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鞭炮声声山城春节“禁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4: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春节期间,山城大街小巷“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不断,主城不少“禁放区”的夜空也被一朵朵绽放的烟花所照亮……即便有关部门节前态度强硬地要求“禁”如从前,可今年的禁令在“放族”的挑战下显得防不胜“放”。“禁”还是“放”,这个争论了近10年的话题,如今又摆在了山城市民面前。

  火灾:61起缘于烟花爆竹

  按照重庆市禁放办节前三令五申的要求,除夕、初一、初五等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日,针对禁放区内的各条街道、小巷,市安监、市公安局等部门要派出专门力量,采取便衣守候、巡逻等方式查处违禁市民。

  然而,即便如此,山城今年的春节却显得热闹异常,各处都不时会响起鞭炮声。据消防部门统计,从2月9日大年初一6时到昨日6时,全市共接报火警400起,其中,61起火灾缘于燃放烟花爆竹,比去年同期增加55起。据该市消防部门分析,燃放烟花爆竹和户外烧纸钱成为春节期间火灾的主要原因,而发生火灾的地方大多集中在近郊地区,对“禁放令”大多未执行。

  现象:“放族”挑战“禁令”

  从2月8日除夕夜开始,山城街头巷尾便不时响起爆竹声。记者接连几晚在市区内“打望”,发现沙坪坝、江北等主城区内有许多市民都把“禁令”当作耳旁风,照“放”不误。

  “过年嘛,不都图个热闹,没个‘响动’算啥子年哟!”江北市民李先生说,尽管有关部门年年“禁放”,可他们一家还是照放不误,至于爆竹的来源,李称,市区的偏街小巷或近郊的场镇上都有卖,买的人还很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正是摸准了市民们过年图“热闹”的心理,一些商贩想方设法弄来烟花爆竹,“一般都不敢在大街上明目张胆地卖,偷偷摸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几年一直在做“地下”鞭炮生意的黄老板说。

  建议:可以有组织地限放

  许多民俗文化学者认为:燃放烟花爆竹、耍狮舞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烟花爆竹承载着老百姓太多的传统情结,保留这些民族文化特色的节日风俗,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重庆大学社会学教授陈先生指出,“禁放”不能以牺牲传统文化为代价。

  市民黄渝认为,节日习俗通常是民族文化的集中表现方式之一,“如今年味儿越来越淡,现代人连拜年方式都改成打电话、发短信了,在这种背景下,市民过年想放爆竹,热热闹闹过一个传统年的愿望,应该得到理解!”黄认为,不放鞭炮的春节,就如同没有圣诞老人的圣诞节,“如此丢失了传统文化精髓的节日过起来就索然无味了!”黄先生建议,重庆可参考香港、南京等地的做法,进行有组织地限放,由政府组织,搞一些大型焰火晚会;指定燃放区域,由专人看管,把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点。

  展望:2006年有望“解禁”

  据悉,今年春节前,重庆市公安局向市政府作专题汇报时,王鸿举市长曾明确指出,今后将在重庆城区由公安机关指定若干地方让市民燃放鞭炮,政府加强监管,比如珊瑚坝就是个好地方。

  另据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江材讯透露,今年该市将修改《重庆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其中,烟花爆竹“禁放”将改为限放烟花爆竹。据介绍,近年来,烟花爆竹“禁放”与“不禁放”的问题,一直是该市社会各界争论的热点,市民要求部分“解禁”的呼声越来越高。鉴于目前外地城市已纷纷开禁,该市也准备修改相关条例,市民过年时可以在指定区域适当地燃放烟花爆竹。据悉,该条例修正草案若能在今年的人大审议中通过,将有望在2006年开始实施。记者罗暄实习生蒋府宏

  新闻背景

  上世纪九十年代,包括重庆在内的300多个大中城市宣布禁止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重庆市还专门出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规定以下地区为烟花爆竹禁放区域: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大渡口区、北碚区;渝北区两路镇、龙溪街道,北部新区人和镇,巴南区鱼洞镇、南泉镇、李家沱街道。据悉,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个人违规将处200至2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被治安拘留,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坚决追究刑事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