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车票买来“意外”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刘畅

  “买16元的长途车票却被一同搭售了2元的保险,我上车后才发现,这2元的保险费其实属于自愿购买。”昨日,黄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客运站工作人员在没有提醒他是否需要
保险的情况下,就搭售保险,他对此非常不满。

  乘客:售票员直接递出保险来

  昨日上午,黄先生在客运站购买长途车票,售票员报价18元,直接扔出一张价值16元的车票和一张2元的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卡。当时,黄先生虽感纳闷,但看到后面的队排得老长,也就没有多问。

  车子开动后,黄先生才从邻座乘客口中得知,这2元的保险其实应是自愿购买的,如果游客不需要,可以事先告诉售票员“不买保险”。据称,与黄先生同乘一车次的游客有一半以上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保险。

  黄先生将车票出示给记者看,后面附着一张某保险公司成都分公司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卡,保额为3万元,卡上面对意外伤害保险金额、保险期限、保险责任、索赔须知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并说明此卡只能随当次客票有效。

  保险公司:搭售是售票员的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该保险分公司团险业务部负责人。该人士称,虽然他们与客运站有合作协议,但是购买保险完全是乘客自愿,保险公司“绝对没有强制搭售,这只是客运站个别售票员的问题”。

  据了解,每张车票的费用里都有一定意外伤害保险费,这个费用一般是车票票价的2%。出现意外后,乘客将获得不同层次的伤害赔偿。保险公司在车站窗口出售的意外保险是定额险,乘客根据自身需求购买,出现交通事故后,乘客将获得双重赔付。

  售票处:不拒绝就是默认

  那么,售票员销售保险为何不提醒乘客呢?记者来到黄先生买票的客运站窗口。一位售票员指着售票窗口旁“购买保险自愿”的提示说:“我们平时一般要问一下乘客,春运期间实在太忙可能有所疏忽,一般就按照‘愿意购买保险’的假设来售票,如果乘客不愿意买,在购票时说明一声就行了。”就在这时,记者发现旁边几个窗口,售票员都没有问乘客是否需要,就直接收取了2元保险费。

  记者随后来到市内其它几个客运站,发现有的窗口前张贴出了“保险自愿”的提示语,有的没有张贴,几乎没有售票员在收钱之前问过乘客是否愿意购买保险。

  对此,省消委有关人士认为,如果保险属于自愿购买,客运站理应在事先口头或者书面告知消费者。即使在售票口贴了明示标志,也应事先进行提示,以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提醒:妥善保管车票和保险凭证

  在购买公路意外保险时,售票员对售出的保险并无记录。如果真的发生意外,无法找到车票,那保险公司将按什么标准来核定谁买没买保险,又该如何赔付呢?黄先生提出了他的另外一个质疑。

  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几家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们认为,目前公路客运意外险种的保险费是根据公路等级、里程以及车辆档次确定的,通常保费比较低,只有一两元,像这种保险如果要全部采取实名制,在工作中实施起来较难。按照规定,如果发生保险责任事故时,当事人应在48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凭当次车票和当日保险卡申请赔付。需要提醒乘客的是,购票上车后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车票和保险凭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