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欢乐农村新事多记者牟平农村过年、走亲戚的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7:22 水母网

  水母网2月15日讯“年年岁岁花相似”的传统过年方式,已经被农民们赋予了新的形式和内容。鸡年新春,记者在牟平农村过年、走亲戚,在感受浓浓的喜庆气氛时,还发现了一件件新鲜事———

  自办节目迎新春

  大年初一,莒格庄镇桲椤村的大喇叭就开始“吆喝”了:下午一点半演出文艺节目。时间还未到,村民们就纷纷涌向村委会旁边的小广场,寻找观看演出的最佳位置。寒冷没有挡住村民的热情,偌大的广场不一会儿就被挤满了。

  1点30分,演出在锣声中开始。“红红火火的日子,红红火火地过……”一曲喜庆的《红红的日子》让村民们体会到年的红火韵味;村民自编自演的小品《娶媳妇》反映了新时期农民的婚育新时尚,博得了笑声一片……

  热闹的文艺演出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赵玉江兴奋地告诉记者,“春节图的是个乐呵,俺村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贴近村民的生活,自然也最受欢迎。村民们为挤上我们这台‘土’演出,都拿出看家本领,好看自不必说。”

  拜年开上自家车

  大年初三,记者驱车到大窑镇的姨夫家。从莒格庄到大窑镇的路不错,全是沥青路,可却很难走。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而且村路口不时窜出一辆车来,让人不得不减速慢行。

  为啥道比以前难走?路上跑的大多是农用三轮或四轮车,也有一些小轿车,仔细端详这些车的牌号,发现大多是私人的,且多是十万元上下的时兴车,辆辆跑得欢。

  农民富了,自然“行”的步伐也加快了。姨夫所在的村子有300多户,可村里就有手扶、三轮等机动车240多辆。有的富裕户还添上了面包和轿车,而且还在新房中设计了车库。谈到这些,姨夫感慨良多:“过去正月里走亲戚,近处步行去,远的骑自行车去,现在农民手里有钱了,买上了自己的车,‘油门一加’一天能出好几个门。这是过去连想也不敢想的呀!”

  “农家书屋”好红火

  初四上午,记者到邻村东莒格庄的朋友家去串门,发现这里的“农家书屋”很是红火。村民们纷纷涌进村里的“农家书屋”读书看报。

  在“农家书屋”里,外出务工回家的张茂杰组织了“致富论坛”,讲述在外所见所闻,也传授市场方面的知识,让农民们享用上了一顿丰厚的“信息盛宴”。在讲座后,村民张国庆说:“今年这个年过得值,这比啥年货都强,真是长见识了。”

  据该村负责人介绍,“书屋”吸引了农民积极参与读书活动,收到了以书正风、以书育人的效果。本报记者赵巍巍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