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岳麓山再遭冰冻重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8:12 潇湘晨报
岳麓山再遭冰冻重创(图)
一些游道几乎被掉下来的树枝拦住

  今年元旦前后曾受暴风雪摧残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近日又遭历年来少有的冰冻重创。海拔230米以上的树木大约有70%被折断,长沙鸟语林防护网几乎全被冰冻压垮。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负责人透露,管理处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保护岳麓山,今春植树节将进行有计划补植。

  冰冻重创树木

  “与元旦前后的那场暴风雪不同,春节前后重创岳麓山的主要是冰冻,而且持续时间更长,来势更加凶猛。”昨日上午,正在岳麓山电视发射塔前值勤的景区职工成志斌介绍,持续时间这样长的冰冻是近30年来所没有的。记者从岳麓山北侧的北极峰走到岳麓山南侧的云麓宫,发现道路两侧原来枝繁叶茂的树木绝大部分都成了一把把大丫杈,少数还没被折断的树木也都被压得抬不起头。岳麓山表层土浅,加之今年连续下雨,许多树木被冰冻摧残得连根拔除。除连接南北大门的消防通道和麓山寺门前通道外,位于海拔230米以上的大小游道几乎被掉下来的树枝拦住。有关专家透露,如果寒冷天气再持续下去,被折断的树木可能会在90%以上。

  鸟语林几乎被压垮

  支撑鸟语林有2万多平方米的巨型防护网、25根钢柱和100多条钢索。今年元旦前后,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将防护网压得到处开裂。鸟语林投资500余万元将防护网全部更新,并于大年初一重新开放。但冰冻再次来袭。

  记者现场看到,25根钢柱大约有17根因不堪重负或倒塌或开裂,防护网整体垮塌,鸟语林四周连接防护网钢索的基座被拔除,一些防护墙也裂开了口子。鸟语林遭受到自1999年开放以来最沉重的打击。

  据岳麓区风景名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鸟语林正在对万余只鸟进行转移。不久,他们将更换钢柱,再度维修。

  今春植树节有计划补植

  据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主任刘金亮介绍,从元旦前后到春节前后的这场冰冻至少给岳麓山带来上千万元的损失。他们下一步将采取积极措施把重创损失夺回来。刘金亮说,景区将首先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保证用水用电安全;其次,将对主要景点和步行游道进行彻底清理,使被冰冻重创的地方尽快恢复原样;第三,景区将赶在今春植树时节,将被冰冻重创的树木有计划的补植起来。景区呼吁市民游园要注意安全,同时爱护景区的一草一木。本报记者 斯茅庚 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