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孩子一个“统一”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8:15 潇湘晨报

  昨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教育部等七部委在上海联合主办的“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2004·媒体与未成年人发展”公布了论坛成果,再次呼吁对在日益加剧的“社会媒介化”环境下成长的未成年人给予足够关注,让孩子们在理想世界、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感受到一个统一的世界。

  学习为人九成靠传媒

  在本次论坛之前,有关机构已先期展开以“媒体与未成年人发展”为主题的系列调研活动。一系列调查表明:家庭和学校教育常常是枯燥的、满载压力的,而传媒的“教育”却生动、充满趣味和快感,所有这些因素都导致了青少年向传媒学习的心理倾向。目前青少年对社会的基本认识和对社会游戏规则的把握及其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90%以上的内容是通过传播媒介获得的,并深受影响。

  须建立影片分级制度

  本次论坛上各方代表的观点角度不同,但均认为媒体本身只是一个载体,无所谓好坏,也没有善恶,有错的是坏信息的提供者、传播者和经营管理者。

  正是基于这一点,与会专家提出要注意从制度上减少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制度包括设立网吧准入年龄、实行影片分级制度等。就影片分级制度,论坛组委会称:国家广电总局已正式答复,正在进行广泛调研和认真论证,并将向全国妇联、团中央、中国影协等组织和单位征求意见,力争尽快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切实可行的办法。

  让“三个世界”实现统一

  复旦大学俞吾金教授认为在青少年教育中存在着3个世界:师长描绘的理想世界,网络提供的虚拟世界,生活中感受的现实世界。综合各方观点,专家们认为大众传媒提供的信息要尽可能让孩子们感知一个统一的世界。

  成年人因此要调整一些自以为是的思维,比如:让成年人面带难色的计算机和互联网,在儿童眼里只是一个工具甚至是一个玩具;青少年对网络游戏本身可能并不沉迷,但社会舆论和压力的异化或者叛逆的产品使青少年对之沉迷等。

  论坛的成果总结里还引用了未成年人的一些话,比如:“我最不喜欢的就是那些在结尾加上一句‘让我们懂得了什么什么道理’的书”;“禁止我们看电视是不现实、不科学的”;“《格林童话》让我们误以为‘好人都是英俊美丽的,坏人一般都长得丑’”……

  本报记者 张树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