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导干部怎样过年,“亲民”和“自律”成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8:2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春节是中国人最具亲情的节日。几年来,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每逢春节,都深入最艰苦贫困的地方,同老百姓一起过年。在中央领导集体带动下,“亲民”和“自律”渐成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过年的新风。

  年饭,和孤寡老人一起吃

  上海市普陀区区委书记周国雄的年夜饭是在普陀区社会福利院吃的。除夕夜,上海下着冷雨,福利院200多位住院者被家人接回去过年了,只剩下5位孤寡老人,周国雄就来陪他们。这5位老人最大的91岁,最小的72岁。老人们被请到年夜饭桌上,周国雄给他们斟满橙汁,举杯祝福。年夜饭很丰盛。徐三娣老人说:“我想吃素菜。”周国雄站起来,给她夹上青菜。91岁的陈英老人喜欢吃豆沙,周国雄又夹开八宝饭,把豆沙送到老人的碗里,老人一脸笑眯眯。这顿饭吃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周国雄绕着圆桌与老人握手道别。聋哑老人许金国说不了话,拉住周国雄的手,两眼噙泪。周国雄说:“我明年还来。”年三十中午,在大连市社会福利院二楼多功能厅,大连市长夏德仁系上白围裙,戴上白套袖,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老人夸他饺子皮擀得又快又圆。

  回家,忙里偷闲体味亲情

  初二晚上,记者拨通了吉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杜学芳家的电话。她告诉记者,今年她70多岁的婆婆来长春过年,女儿也从北京回来了,一家人乐融融地过了一个春节。春节期间,她陪着女儿去商店买衣服,除夕夜看着家人放鞭炮。“我陪女儿买衣服,与她一起走一走,打打车,体会一个普通百姓会遇到的事情,感觉挺好的。”杜学芳说。除夕那天,大连市长夏德仁赶回家时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86岁的老母亲和兄弟们早就包好了韭菜虾仁馅饺子等着他。他说,母亲的饺子包得很好,但现在不能经常吃到,一是因为母亲年岁大了,二是自己工作忙,平均一个月才能见老人一次。“今年总算可以陪母亲吃顿年夜饭了,还要陪她看一会儿春节文艺晚会。”河南邓州市委书记刘朝瑞说:“大年三十,我回老家陪老人过年,连续6年都这样。每次母亲都要把房子收拾成我当年结婚时的样子。”

  自律,多学习少“串门”

  安徽省长王金山春节计划中的重要一项是读书。到初五,他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又从头至尾重温了一遍,并在书页空白处写了很多心得体会。至少读一本书、写一篇心得、谈一次学习体会,是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在节前布置给所有工作人员的“春节作业”。谈到春节期间自律,吉林省纪委书记杜学芳说,她这么多年的习惯是不去别人家串门,也不希望部下来家里串门。但春节串门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也是人之常情,她也在思考,用什么办法让春节期间的串门更健康。吉林某地级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组织部副部长告诉记者,一到春节前后,他看到不熟悉的电话一律不接,就是熟悉的电话号码,可能“有什么事情”的,也不接。有时甚至还要“撒点谎”。(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