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客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9:20 海南日报

  “客家”一词,在客家话与汉语广东方言中均读作“哈嘎”(Haka),含有“客户”之意。《辞海》中是这样解释的:相传在4世纪初(西晋末年),生活在黄河流域的一部分汉人因战乱南迁渡江,至9世纪末(唐朝末年)和13世纪初(南宋末年)又有大批汉人南迁粤、闽、赣、川等地及海外。为了与当地原住民区别,这些外来移民自称自己是“客户”,是“客家”、“客家人”。

  客家人的祖先源自中原,是汉民族在中国南方的一个分支。客家文化一方面保留了中原文化主流特征,另一方面又容纳了所在地民族的文化精华。客家人的重要节日有:春节、二月二、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冬至等。客家人虽然迁移四海,但一直保留着中原远古的方言和习俗。

  客家人渡琼,始于明万历年间(1573年至1619年),至今已有400多年。目前,在海南约有20多万客家人。

  据统计,现在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客家人,总数达5000万以上。在国外,客家人在东南亚、美洲和欧洲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分布,人数达3000万之众。客家人在海外商界不乏成功者。

  客家名人辈出,著名的有文天祥、洪秀全,孙中山、廖仲恺、叶剑英、叶挺,以及曾宪梓(香港)等等。客家人常以那些英才男儿为榜样,启发教育儿孙,向建立功勋事业有成的前辈们学习。

  (叶健升 辑)

  作者:客家人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