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保梅岭安度首个春节野放坡鹿新年加餐盐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9:20 海南日报

  本报石碌2月14日电(记者陈超)记者今天从昌江保梅岭林场了解到,去年12月初野放在此的49只坡鹿,除2只因自身原因或自然原因于去年底死亡外,其余坡鹿经过2个多月时间,已能较好适应新环境,坡鹿体型、毛色均有良好的转变。

  保梅岭林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保梅岭林场在9公里保护点和7公里保护点之间,散布了25公斤混土盐巴,吸引到了大批坡鹿。记者今天在两个保护点之间的林间小道
上,看到有坡鹿细致的蹄印密布。护鹿员说,坡鹿在清晨和傍晚最为活跃,队员们在这时巡山,常能看见坡鹿以3只到10多只数量不等的群落活动。

  放置混土盐巴,是林场采纳老工人多年前放牧野牛的经验,这样既吸引了坡鹿回到固定地点舔食食盐,对坡鹿活动区域进行有效把控,同时又让坡鹿补充了体力。

  林场的技术人员说,坡鹿这样的野生动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非常强,保梅岭的水源和植被条件,已为坡鹿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只要减少人为干扰,坡鹿就能很好的生存下来。这段时间他们观察到的坡鹿,尽管是在冬季,仍因为能采食到多种植物,体型普遍增大,毛色见亮。

  根据国内坡鹿专家的意见,我省对坡鹿进行了首次大规模紧急种群迁移。去年12月3日,保梅岭林场成为首个迁地保护野放点,49只坡鹿被迁移至此。

  自野放以来,保梅岭的坡鹿活动范围已扩展到上万亩,活动区域以野放点西南方为主,少部分在东部活动。已知坡鹿最远的活动踪迹,越过了保梅岭林场的管辖范围,进入白沙境内邦溪镇的芭蕉村。林场为了对坡鹿进行有效保护,今年一月间,在保梅岭周边昌江、白沙两县的10多个村庄,放映了15场保护坡鹿的宣传影片。春节期间,林场安排了10名护鹿人员,在林区3个保护点进行24小时监控。

  作者:陈超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