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天鹅”又迈新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9:26 无锡日报

  国有企业转制是一个热门话题,像“小天鹅”这样一个国内知名品牌企业的转制,一度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如今,“小天鹅”的情况怎么样了呢?

  信服的业绩是成功重组的标志2003年7月31日,拥有65%控股权的“斯威特”入主江苏无锡小天鹅集团。双方严格按照重组约定的“三变(员工变身份、企业变股份、组织所有制变)、“三不变”(品牌不变、主业不变、高管层不变)的原则同舟共济,携手打拼,通过
一年多的努力,从股份的渗透到人心的了解,双方融合到了一起。

  “小天鹅”在立足于不断提高企业技术中心自身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先后与MOTOROLA、NEC、RESAN等世界一流的公司联合成立了家用电器专用芯片研发实验室,与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联合研发了家用电器直流无刷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与日本一流的家电企业联合开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洗衣机,通过技术合作一方面加快了技术开发的速度,也及时掌握了世界一流的技术,提高了企业自身研发队伍的创新能力。“小天鹅”在短短一年内就开发出国内首创的“一桶洗”系列洗衣机和“高速喷淋脱水”新技术,大大节约了用水,还独创了一种集搅拌和波轮于一身的“水魔方”波轮,有效地解决了波轮式洗衣机缠绕衣物的世界性难题。目前小天鹅技术中心已完全具备了独立自主的研发波轮、滚筒、搅拌等各类洗衣机的技术能力,并拥有一批具有国内乃至世界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

  国际竞争力的提高是成功重组的靓点“小天鹅”的成功改制也给了国际合作伙伴以合作信心,不到半年时间,世界500强中的6家家电企业纷纷与“小天鹅”结盟。

  “小天鹅”与国际大家电企业的合作,是逐渐从零部件扩展到整机的合作,从产品合作扩展到管理互动。全方位打开了国际主流大容量波轮、滚筒和搅拌式洗衣机市场,带来了大量的订单。目前“小天鹅”与国际大家电企业联合开发的超大容量节能洗衣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全部出口国际市场,产品覆盖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日本东芝合资合作生产的“东芝”洗衣机、与德国西门子合资合作的“西门子”洗衣机,全面占据中国波轮、滚筒洗衣机高端市场。其自主品牌“小天鹅”洗衣机连续12年蝉联行业榜首。另外,公司又同日本松下、意大利梅洛尼、NEC等世界著名跨国企业结成战略联盟。

  为了实现到2008年销售收入达500亿元这一远景规划,“小天鹅”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就是国际化。

  “小天鹅”品牌的提升是成功重组的魅力家电市场决战在品牌。2005年,经过了并购和价格战的洗礼,国内洗衣机行业将从产品竞争进入品牌竞争的高级阶段,没有品牌,规模再大的国企也很难抗衡国外知名大品牌。

  在“小天鹅”品牌的背后,更有许许多多的附加值———即无形价值,它包括公司的文化和精神,“小天鹅”建立有影响力的品牌来应对市场,包括人、文化、消费者喜欢什么、心理上会有些什么反应,了解得非常深刻。市场在不断地变化,不断地变革,“小天鹅”正在摸索一条中国式的品牌道路。为此,集团专门成立了品牌部,整合“小天鹅”的资源,有组织、有计划地提升品牌。2004年“小天鹅”的产品再次被评为国内名牌,品牌价值提升到76亿元。(徐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