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方向办实事 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0:0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张孺海、通讯员童静菊报道:我省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元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我省作为先进典型介绍了经验。

  我省现有普通高校85所,在校生96万人。近年来,省委十分注意把握高校办学方向,坚持每年专题研究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校稳定和高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
理工作;坚持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每年为所联系的高校师生作形势报告。省委书记俞正声多次深入高校调研学生思想状况,与大学生们坦诚交流。

  针对新形势下高校出现的新情况,省委、省政府坚持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去年通过组建专班、部门联动等办法力促毕业生就业工作,使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把解决贫困生就学作为向全省人民承诺的8件实事之一,省领导带头,机关干部和社会人士向贫困生共捐款2670万元。全省通过实行联席会议制度、贫困生学习期间国家助学贷款100%政府贴息,一年向4.5万名贫困生提供2.7亿元贷款,另投入3.23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3.5万人。

  我省还将“贫困大学生资助行动”与“贫困地区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相结合,动员和组织贫困大学毕业生到贫困县任教3年,工资待遇不变,省里每年还奖励5000元,用于其偿还助学贷款。首批306名大学生目前已奔赴农村乡镇任教。

  良好的思想政治建设环境,发挥出明显的道德示范引导作用。现在,全省已有32所高校获得省级文明单位以上荣誉称号。1998年以来,我省高校先后涌现出李伟、萧栋栋、胡吉伟、许志伟等8位大学生英雄人物,涌现出“感动中国”人物桂希恩、徐本禹和“爱心大使”陶宏开等先进典型,产生了巨大的“先进道德典范群体效应”,培育出了多个熠熠闪光的高校精神品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