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找到地下真菌物种演化关键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0: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高原生态研究所和西藏农牧学院的专家经过几年的调查研究表明,西藏南迦巴瓦峰及其周边地区,包括林芝、米林、波密、墨脱等地对于地下真菌来说,是种类最丰富的区域,也是西藏地下真菌发生和演化的关键性区域。

  据西藏自治区高原生态研究所菌物分类和生态研究专家徐阿生介绍,从目前获得的西藏地下真菌资料来看,南迦巴瓦峰地区发现的真菌种类占整个西藏地下真菌种类的91%,
藏东横断山脉地区只发现了3种,藏南喜马拉雅山的南麓亚东地区只发现了3种。

  他说,西藏高原地质年代相对年轻,地质活动强烈,许多区域是生物演化的过渡性区域,也有不少是属于生态学上的关键地区,生物物种处于强烈的分化之中。

  调查显示,西藏地下真菌物种丰富。专家通过在西藏主要林区的标本采集,经对照鉴定,已经正式定名的西藏地下真菌种类有已知的53种,分隶于16科21属和1类1属,分别占全球已知地下真菌科、属、种的53%、17%和5%。在已发现的西藏地下真菌53种中,地下子囊菌6科8属18种,地下担子菌9科12属33种,而这两种隶属地下真菌归属的高级分类,此外,接合菌、无性菌物等高级分类单元也都在西藏发现。

  这些目前已经发现的西藏地下真菌种类,从分布的地域看,已知的西藏地下真菌种类均发生在森林地带,尤其以山地温带的硬叶常绿阔叶林和亚高山针叶林中居多,占到总种数的85%以上,具有代表性的色季拉一个山体就已采到30余种,这说明西藏地下真菌的分布密度非常高。因缺乏西藏生物多样性程度最高的墨脱地区的调查资料,目前西藏暖热性地区发现的种类较少,尚不到10种。

  从空间分布上说,从海拔2100米的山地亚热带至海拔4600米的高山寒(温)带均已发现地下真菌种类,其中海拔3500米-2800米地带居多。目前采到的分布海拔最高的种类是卡氏腹菌属中的一种,生于藏东地区云杉林下;垂直分布幅度最大的则是高腹菌属中的一种,从海拔2200米的西藏林芝察隅到海拔3600米的林芝色季拉山体中部均有分布。

  地下真菌是指产生孢子果且绝大多数能够在地表之下完成生活史和世代交替的被果发育型菌物,其成员多属于子囊菌、担子菌和接合菌,个别种为无性菌物,一些属的成员全部是地下生种类,也有一些属只有部分成员为地下生种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