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定社会救助方便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0:28 解放日报

  本报讯嘉定区安亭镇王墙村困难户张志强最近家里多人生病,日前区救助事务中心送来1.2万元补助,老张纳闷:家里的不幸自己从没声张,区救助事务中心怎么会知道?原来,该区实行了“一口上下”救助运作机制,有“帮困档案”跟踪记录每位对象的动态信息,谁一旦遇到什么情况,救助举措随即实施到位。

  救助帮困,各方齐管,全面覆盖,嘉定区在形成这一格局后,又积极瞄准新的目标—
——救助工作力求公正高效。2002年起,他们率先对全区社会救助资源进行整合,将原来分散于民政、劳动、教育、卫生及工青妇等部门的94个救助项目归属区社会救助事务管理中心,实行“一口上下”运作。同时,构建起计算机网络平台,制作了“帮困档案”,跟踪记录着每位救助对象的动态情况。救助工作实现了不遗漏、少重复、公正覆盖、迅速高效。

  嘉定镇虬桥居委低保对象陈某,不久前儿子患了尿毒症,“帮困档案”跟踪记录,大病医疗救助、慈善医疗卡、特困家庭补助和爱心互助基金补助等事项救助随即办理到位,解除了陈家忧愁。新春前夕,当地救助事务管理所还专程送来了所有救(补)助资金和实物,让陈家高高兴兴过春节。华亭镇联一村村民杨英明身体残疾,父亲年老多病,这次他家办理医疗、残疾家庭和生活困难等救(补)助,到当地的救助事务管理所就“一揽子”解决了,不必像过去那样要跑好几个单位。不少救助对象感慨:“实行‘一口上下’运作和‘帮困档案’跟踪,使我们少跑腿,多得益,方便又公正。”

  救助对象遇到急难也能及时获得解决。黄渡镇孟泾村村民高菊明身患重病,母亲瘫痪在床,生活拮据。去年秋,几场风雨将他家的老屋多处损坏。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当地的救助事务管理所会同村委会调来人员帮助翻建房屋,想方设法落实好过渡房。叶池小区低保户于智敏,不久前家中的老人生病,在他们忧愁时,当地救助事务管理所送来了“为老帮困助医卡”,并联络地段医院开展上门诊疗。区民政局局长张潮告诉记者,新的运作机制实施后,干部的责任心更强了,经常一户一户地走,一家一家地看,了解救助对象的最新情况和需求,许多急难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随着“一口上下”运作机制的推进,一个个难点得以化解。真新新村街道困难群众多,仅低保待业人员就超万名,是救助工作的“老大难”地区。近几年来,该街道采取救助与就业联动的方法,使数千名救助对象通过就业摆脱了困境。嘉定镇有数百名无劳保、无医保的老人,该镇建立起医疗保健、社区救助、生活照料相结合的助老服务网络,让老人们生活乐陶陶。

  (记者张伟光通讯员陈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