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个老婆13个子女争老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0:32 扬子晚报

  一座承载了六七十年风雨的西关老屋,背后记载了一夫五妻13个子女大家族的故事。去年底,围绕面临拆迁的老屋,已过世的男主人公留下的妻女子嗣共14人走上法庭,打起遗产继承官司。

  日前,他们拿到了广州荔湾法院做出的一审判决。由于涉案人数众多,老屋产权被细分到了以520作分母的份额。其中,男主人刘禺(化名)的第5个妻子赵阿婆因更多地尽到了
照料丈夫的义务,分得64/520的老屋产权;分得最少的继承人则只占产权的19/520。这是记者日前从荔湾法院获悉的一桩继承奇案。

  1963年,“老广州”刘禺在西关一带买下一处房屋,面积约120平方米。如今,这片西关老宅由于靠近广州繁华商圈,地价陡升。2004年,政府发出了征用刘宅所属地块的通告。由于房主有着颇具传奇色彩的婚姻经历,刘禺之子、房屋的现住人刘铭(化名)前后奔走了十多年,才打完了一桩陈年继承官司。

  原来,刘老先生生前先后娶过5个妻子,生育了12个子女,并收养了1个养子。其中,刘的第一个妻子早已死亡,她所生的孩子也全部幼年夭折;刘的第二个妻子生育了一子二女;刘的第三个妻子生育了一女;第四个妻子生育一子二女;第五个妻子赵阿婆,她与刘禺育有二子三女。除赵阿婆仍健在之外,目前刘的另三个妻子也已不在世。

  去年10月,荔湾法院受理了这桩遗产继承纠纷。由于时间过于久远,没有谁能清楚举证说清刘禺与各个妻子具体的结婚时间,因此,法院认定这座老屋属于刘禺遗下的个人财产。根据法定继承原则,法院认定,终年67岁的刘禺在病逝前的17年里,是赵阿婆与他生活在一起,对他尽了主要扶养义务。因此,赵阿婆依法可以多分得5%的房屋产权。法院确认,老屋余下的95%产权份额应按均等分配原则,由继承人按份继承。黄珊荔 法宣(据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