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乌企业善待民工 来回有专车 加薪送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0:38 都市快报

  每年新增五万劳动力缺口,义乌企业善待民工

  义乌市劳动部门昨天透露,为破解“民工荒”,目前义乌已有10多家大型企业在安排车辆,准备这些天前往民工大省接民工们回来上班。

  据浙江梦娜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该公司有300多名民工回家探亲,其
中以安徽、江西、河南籍的民工居多。考虑到节后仍处于春运高峰期,民工返回比较困难的实际情况,该公司已分别通知企业驻这些省份的工作站,由工作站出面包车,将民工安全地接回义乌。该公司已把这些民工的家庭住址及联系方式,传真给了工作站,并通知民工在指定的时间到指定地点集合乘车。

  换洗床单 接风洗尘

  与此同时,义乌不少企业这些天正忙着迎接民工的返回。义乌市河马精品有限公司利用春节期间民工返乡的空当,将民工宿舍楼粉刷一新,并更换了高低床,还将民工的床单被套进行了换洗,为民工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等候他们的回来;

  义乌佳洁有限公司考虑到民工旅途一路颠簸,还专门为民工安排了接风宴、到澡堂洗尘;以生产日用百货为主的义乌市奥兰有限公司,考虑民工千里迢迢返回十分辛苦,给每人准备了一份红包以示慰问;

  义乌卉林干花有限公司则采取加薪的办法奖励民工按时返回。为了增强企业对民工的吸引力,这家公司还明确规定,按时返回的民工除报销车票外,另加一级工资;

  浪莎集团、真爱集团则组织了精彩的文艺晚会,待节后民工返回时演出。

  奖励民工回乡招新人

  春节前,随着民工返乡高潮的到来,义乌的许多企业都感受了高工资仍招不到人的严峻现实,一些企业通过让员工当“招工代理人”的方式,从家乡带人到企业以缓解民工荒。

  浙江梦娜针织袜业公司在大门口张贴启事,称公司2005年将招收员工2000余名,希望内部员工踊跃担任“招工代理人”,从老家带人来公司上班,每介绍成功一位可以得到30元的奖励。据了解,梦娜袜业九成以上员工都是外地人,来自河南、安徽、江苏等地。前两年,这些省份的劳动力充足,现在外出打工的却越来越少。

  据义乌市劳动部门统计,义乌目前每年新增大约10万个就业岗位,但本地新增劳动力和新增外来务工人员只有5万人左右。当地一些企业认为,员工从老家带来的新人比较稳定,有利于岗前培训,因此在季节性缺人时派一部分老员工专程回老家去招人。这些员工来回的费用报销以及工资照发,还按招回人数多少给予一定奖励,逐渐就形成了现在的“招工代理人”。

  此外,还采用地区代理制,一些企业通过与外省的劳动力中介机构常年合作,负责为公司代理输入人才。义乌的企业在四川、安徽、江西等民工输出大省建立了人才储备基地,通过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的方式,由对方负责组织民工前来义乌。

  (记者孙自鸣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