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年没出过省 "水官"闫修学:做梦都在找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1:04 大众网

  大众网莱芜讯 闫修学,莱芜市钢城区政协副主席、水务局局长,人称“水痴”。这不,2月2日上午,他和记者刚聊了不到一个小时,便拽着记者驱车跑到葫芦山水库建设工地。

  闫修学担任钢城区“水官”12年,除了极特殊情况,每天都要到水利建设工地走走看看。12年间,除了一次外出参观,他竟然没出过一次省,更别说出国了。机会不是没有,但都被他推掉了。他说:“我一天不上工地,心里就觉着空落落的。”

  “干啥都不能干孬。”无论在什么岗位,闫修学都这样告诫自己。为了尽快由水利“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他先后自学了《水法》、《水利工程技术》、《建筑施工大全》等大量业务书籍,记下了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他深知水对于85%以上面积为山区丘陵的钢城区意味着什么。为了掌握第一手的水利水文资料,他跑遍了全区的山山水水、大小河流。为了编制全区水利建设总体规划,他和技术人员一起,带上干粮,扛着测量仪器,翻山越岭,穿林涉河,跑遍了全区164个行政村,积累了一人多高的数据资料。半年后,端详着自己亲手编制的建设规划,整整瘦了一大圈的闫修学,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河边石堰整齐划一,拦河坝、橡胶坝坝坝相连,一望无际的冰面在冬日下,宛如一条蜿蜒盘旋的银蛇……看到昔日泛滥成灾的牟汶河如今已成为钢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闫修学情不自禁地回忆起2001年带领群众治河时的情景。那年秋天,他接连十几天站在水中指挥机械施工,由于积劳成疾,右腿得了淋巴管炎。但为了赶工期,他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后来全身多处化脓感染。至今,天一冷,右腿就钻心疼。

  钢城区是个缺水区,山区村庄缺水尤为严重,1993年建区时还有4.7万群众吃水困难。闫修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常说:“农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哪有儿子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父母喝不上水而不着急的。”他每年都排查出部分缺水村,一个一个地解决。特别是对历史性缺水村重点研究落实,从工程规划、立项、筹资、施工,每一项都亲自过问,靠上去抓。

  闫修学心中至今仍有个“痛”:虽然解决了全区4万多群众吃水难,但仍有一个村庄40多人,因为生活在高山之顶,条件过于恶劣,至今只能靠天吃水。他说:“我做梦都在想办法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