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乡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1:09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郭根水、常红林记者顾赞良)面对日趋复杂的信访形势,平乡县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信访督查室,并以此为龙头,加大信访案件督办力度,彻底扭转了以往领导批办件如石沉大海、一些重点案件不能如期结案的被动局面。

  “平乡县重视案件督办,较早成立了比较规范的信访督查室,并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信访局局长甄岳东对平乡的做法给予了较高评价。

  传统的信访工作模式,基本属于接待型和协调型,存在重接访轻办案、重批转轻督查、重形式轻结果等弊端,结果是工作没少做,信访量却有增无减,许多案件久拖不决,重访不断。针对这种状况,平乡县于去年8月,在全省率先成立了6人编制的信访督查室,负责对领导批办件、上级交办件、热点难点问题和特殊案件进行督办,对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案件进行督办,对县乡接待日制度和排查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县飞轮厂与徐河东村农民因占地赔偿发生纠纷已有5年之久,涉及村民170多人,矛盾冲突激烈。县信访督查室成立后,对双方矛盾进行了全面调查分析,提议由一名县级干部包办此案,并及时向相关的丰州镇和县国土局发出了跟踪督办卡,通过重点调度,使这一棘手的案件于2004年11月24日得以妥善解决。

  信访督查室成立短短5个多月来,已督办、催办案件108起,召开重点调度会12次,深入基层回访上访群众156人次,完成上级交办、批办案件138起,办结率达85%,使22起重点疑难案件和到县集体访得以顺利解决。

  为提高信访督查效果,该县实行了“五卡一书”制度,即领导批办卡、信访登记卡、案件催办卡、办结呈阅卡、答复意见书;健全了登记建档、定期通报、跟踪催办、重点调度、领导包案等一系列督查制度。与此同时,他们还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要求各接访单位和个人,对群众来访要件件有登记,件件有答复,接访的县级领导也必须将接访情况和处理意见及时向县四套班子和乡镇通报,接受监督。对不负责任、不能按时办结,对来访群众态度恶劣,故意拖延、推诿的,严肃追究单位领导和承办人的责任。去年以来,已有6名乡镇和县直局级干部因信访工作不力而被降职或调整。

  督查制度的健全,工作机制的转变,使平乡县信访工作出现良好态势。去年,信访总量下降78%,其中到县集体访和个人访分别下降81%和63%,没有发生一起进京赴省到市集体访。2004年,平乡县被邢台市命名为信访工作先进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