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1:2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者按

  本报理论专栏“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于月日开设以来,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来稿、荐稿,表现出空前的热情。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有的同志在春节抓紧学习并写好心得体会,还顶着料峭春寒,亲自将稿件送到了长沙晚报理论评论部。由此可见,我市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深入人心,也
同样反映出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呈现出高度自觉性。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学习和工作的交流,我们特编发了本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主题专版,敬请垂注。

  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三个高于”,即思想觉悟高于群众,知识、业务技能和创新能力高于群众,工作业绩高于群众,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具体而言,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共产党员必须力争成为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先锋,准确把握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采取切实的工作步骤,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实现中国的民富国强都无从谈起。能否率先垂范,求真务实,带头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是新时期判断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标准。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经常加以检查和总结,看看是否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符合的就实事求是地纠正,以充分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时代精神。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及时研究和解决改革和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其次,共产党员必须力争成为发展先进文化的带头人,始终把握我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衡量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就要看他在发展先进文化中是否发挥了带头人的作用。共产党人要在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根本的是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当前,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整顿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党性锻炼,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旗帜鲜明地与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风气作斗争,引导群众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消除封建主义残余影响,抵御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带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推动建立学习型社会。倡导健康文明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推动先进文化的建设和发展。

  第三,共产党员必须力争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模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核心内容和本质就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订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时刻铭记群众的利益,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监督,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真正做到代表群众掌好权、为了群众用好权,绝不脱离群众,绝不贪图安逸,绝不以权谋私。把以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很好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努力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尽心尽力、鞠躬尽瘁。(作者单位:浏阳市市志档案局)

  作者:龙春湘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