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孩子碰“彩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3:34 今晚报

  据媒体报道,针对逢年过节中国许多家庭爱打麻将的习惯,国家有关部门已做出对于家庭亲朋好友间带“彩头”的娱乐要和赌博区分开来的决定,这一决定受到了广泛好评。但即使如此,带“彩头”的娱乐还是最好只限于成人之间进行,别让孩子碰“彩头”。

  有些家庭往往在“三缺一”时,把十几岁甚至更小的孩子叫到牌桌上来凑数。孩子打麻将,本身就不值得提倡,再加上娱乐中带“彩头”,将对孩子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虽然
家庭娱乐和社会上的赌博在本质上截然不同,但它们的“表现形式”在年纪幼小的孩子眼中是大同小异的,他们很难分辨对错,很难把握好这种娱乐的“度”。一旦在家里玩上了瘾,喜欢上了“彩头”的刺激,那么如果碰上赌博活动,便很容易身陷其中不能自拔。

  这话并非危言耸听。有太多的例子和教训告诉我们,许多倾家荡产甚至为此铤而走险的赌徒和因赌博而贪污腐败的干部官员,大都是从玩开始、以游戏之心开始的。那种一上手就是红了眼下注的赌徒其实很少。然而就是这种“游戏之心”,一旦开了头,极难收住。有心理专家指出,赌博和吸毒一样,极具致瘾性,绝不是你想玩就玩、不想玩就撤得了的。

  我们可以想想,假若孩子一辈子没学会打麻将,丝毫不影响他成为人才;但如果迷上麻将并深陷其中,肯定难成材。特别是“彩头”对孩子的负面作用,不能小看。因此,大人们“码长城”时,最好让孩子离远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