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扫黄办公布重点案件 翻印政治出版物案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3:34 法制晚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来自全国“扫黄”办的数字显示,2004年我国共破获非法出版案件3万余宗,着重查处了一批重点案件。这些重点案件包括:北京翻印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案、江西赣州“4·12”非法光盘生产线案、武汉“5·11”非法出版物案、长春非法出版报刊案、《中国视点》非法出版案等。其中北京翻印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案位居榜首。

  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打击队队长黄京安向记者披露了破获该案的详
情。

  在北京市新华书店里有个内部书店,这是个鲜为人知的地方,因为凡是到那里购书必须持单位介绍信,所卖的书只有一定级别的领导才能阅读。2004年5月,人民出版社以东方出版社的名义出版了《东方文化——20世纪著名人物群体书系》,限量发行500套。

  2004年10月,出版社发现在街头、地下通道等流动书摊上出现了该套丛书的其中3种的盗版书,售价为30元至100元。事关重大,市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历史编辑室副主任张秀平等人写信向市委副书记强卫反映情况。强卫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市公安局与新闻出版局协同配合侦破此案。

  扮书贩找印刷点

  2004年11月16日,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打击队接到由市局转来的举报材料。

  据了解,北京市仅正式注册的印刷厂就有1700多家。侦查员扮做书贩,几乎将北京市街头、地下通道的游动书贩查了个遍,终于获得了一条极为珍贵的线索——盗版书来源于通州区的两个印刷厂。侦查员立即赶往印刷厂。

  这两个印刷厂在承印者没有任何手续,只是口头协议的情况下就开印,承印者肯定是个熟人。经工作,印刷厂负责人提供了该人的有关情况。据他说,该人体态中等,身高1.70米左右,年龄47岁左右,自称陈军。9月间,他来到该厂要求印刷3种共5万册书。“他们这些人的姓名肯定是假的,这是不成文的规矩。”印刷厂负责人说。

  端掉2万盗版书

  在工作中侦查员获知,陈军每次都是自己开车来拉书,但是有一次他打来电话称临时有事不能来,让印刷厂帮忙将书送到朝阳区四营乡官庄村。

  在该村一个10多平方米的小平房里,侦查员们终于查到了被码放得整整齐齐、用布盖着的一包包牛皮纸包。撕开纸包,盗版书显现无疑,经清点为20500册。这就意味着至少有20000册以上的盗版书被卖出。而主犯陈军到底在哪里呢?

  侦查员从房东口中得知,陈军自称山东宾州人。

  女子来电现嫌犯

  侦查员在宾州警方的协助下,调阅了户口卡中100多个叫陈军的人,最后确定了5个嫌疑人。但经过分析后,5个嫌疑人都被排除。

  11月30日,通州印刷厂一位工作人员反映,一次陈军来厂拉书时,因手机没电曾借办公室电话用,但其走后不久,一个女子打来电话说找彬哥。工作人员说没有这个人,该女子说就是刚才打电话的陈军。同时从图书交易市场调查中有书商反映,有个山东省宾州地区信阳县的人与嫌疑人特征相符,该人自称陈万彬。

  侦查员立刻赶往信阳县。叫陈万彬的共有三个人,在调阅户口档案时,侦查员用密拍机录下了照片,经房东等有关人员辨认,最终信阳县陈村的陈万彬有重大嫌疑。

  抓捕嫌犯险被围

  12月3日,抓捕组到达信阳县。

  经过了解,得知陈万彬的家位于村的东头,出入只能从村西进去。村干部称好像前两天在村里看见过陈万彬。

  专案组决定连夜行动。天黑后,侦查员秘密潜入该村,等待时机实施抓捕,谁知傍晚下起了雨,晚上9点多,侦查员们只好撤了出来。

  4日上午9点,两名侦查员随当地民警来到陈家,在门口碰上一个小男孩。民警说找万彬,小男孩冲着屋里喊了一声,一名男子应声走了出来。没错就是他。趁陈万彬愣神的工夫,侦查员将其摔倒在地,戴上了手铐。

  刚刚将陈塞进接应的警车里,一辆小面和一辆红旗轿车从后面追了上来,同时村里的小喇叭传出警察抓人的消息,10多个村民从不同地方向警车围了过来,远处还有人跑过来。

  情况十分危急,侦查员用身子挡在警车周围,边跑边不停地劝阻村民。眼看警车的去路被堵,当地警方增援的警车拉着警笛冲了进来,总算解了围。专案组连夜开车5个多小时回到了北京。

  收缴盗版书3万册

  经审查陈万彬交代,2000年来京后他一直以游商的身份在街头摆摊卖书。2004年6月,他根据图书市场政治类图书热销的情况,将从非法渠道得到的丛书进行盗印。根据线索,警方收缴盗版图书3万余册,违法金额159万元;同时在街头、地下通道收缴盗版图书数千册。目前,陈万彬已被刑事拘留。文/本报记者 洪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