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5年知识产权案件激增5成 三类案件增幅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5:28 桂龙新闻网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最新司法统计显示:2004年,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呈上升趋势,特别是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三类案件均呈明显上升势头。

  统计显示,在民事司法保护方面,2004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案件8832件,较2003年同比增长46.82%。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三大类案件均呈明显上升势头,其中著作权案件升幅最大,2004年一审新收4264件,同比上升70.99%。

  各级法院在审理中重视并积极、慎重地适用诉前责令停止侵权行为、诉前财产保全和诉前证据保全等临时措施和诉中财产保全、先予执行等诉讼措施,及时制止侵权行为,有效防止权利人损失。

  在刑事司法保护方面,继2004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通知后,2004年12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统计显示,2004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85件,判处犯罪分子653人。

  统计还显示,全国各级法院还审结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件932件,判处犯罪分子1961人;审结非法经营案件1434件,判处犯罪分子2526人。这两类犯罪判处的人数分别比2003年上升16.45%和16.94%,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分子。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金秀梅 作者:田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