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拐卖妇女儿童呈现4大动向 公安机关面临3个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6:22 桂龙新闻网

  拐卖儿童案件上升;城市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日渐成为被拐卖的主要侵害对象;贩卖婴幼儿犯罪团伙成员更加复杂;跨国、跨境拐卖犯罪呈发展趋势,拐卖犯罪国际化……目前我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呈现出这四大动向。

  “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是社会问题的综合反映,目前公安机关打拐工作面临三个挑战。”公安部部长助理张新枫介绍,这些新的动向带来的挑战表现在:

  一是打拐理念的挑战。根据国际打拐公约和其他国家的打拐经验,“打击拐卖”已向“反对拐卖”的概念扩展与延伸。“反对拐卖包括预防-打击-解救-治疗与康复-回归社会的全过程。”他说。第二个是工作格局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难以承担整个社会预防、消除拐卖犯罪问题。第三则是如何适应国际化打拐合作趋势的挑战。

  为在我国遏制并最终消除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切实保障妇女儿童人身权利,公安机关建议将反对拐卖犯罪斗争向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格局转变;以打击拐卖犯罪为主向以预防为主、打防结合、以人为本、综合治理的方针转变;积极开展国际反拐项目合作,推动、促进国内反拐工作更加全面、有效地发展。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金秀梅 作者:李薇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