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年里城市景观将焕然一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7:54 北京晚报

  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不仅给北京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新的巨大活力,也给城市环境建设带来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市市政管委主任陈文占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在今年市政府为民办55件实事项目中,涉及城市环境建设和管理的实事就占了7件。根据这样的环境建设速度,2008年前,北京城市景观将焕然一新。

  陈文占表示,经过几年来的持续整治和建设,北京的环境面貌变化很大。但是从目前
北京城市环境状况看,距离举办一届高水平奥运会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比如,城八区还有一批脏乱集中的“城中村”;户外广告、牌匾设置比较混乱,标准较低;公厕布局还不尽合理,相当一部分厕所卫生条件差;城乡结合部地区管理薄弱,垃圾、渣土暴露问题比较突出;非法张贴、散发、喷涂小广告的现象仍未得到有效遏制。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城市环境的整体形象,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肩负的任务既光荣,责任和压力也很大”。

  今年重点整治“城中村”

  陈文占透露,今年,整治“城中村”的工作将是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城中村”是在北京城市建设和发展中遗存下来的地方,外地人集中,环境差,与北京现代化大都市极不相匹配。据悉,本市城八区大约有这类“城中村”231个,占地面积1092万平方米。按照市政府部署,2008年之前重点拆除奥运场馆周边及四环路以内的171个“城中村”,今年将对其中69个“城中村”进行整治,使这些地区的环境状况彻底得到改善。陈文占透露,这两年,本市已先后整治改造“城中村”50多处,使南中轴路、北中轴路、北京站东街、月坛周边等地区的城市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为市民生活和地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700座公厕今年改造完成

  在2008年以前,本市将对城八区公厕进行大规模改造。陈文占透露,按照《北京市公共厕所改建基本标准》,今年将完成700座公厕改建任务,而去年是400座。根据城区街坊、胡同厕所集中,数量多、密度大的实际情况,今年将集中力量对二环路以内厕所进行全面改造。一些设施落后的公厕将进行因地制宜的改造,包括增加独立便器、挡隔板、洗手盆等,力争干净、整洁又体现人文特点。另外,厕所指示牌的设置也在建设之中。“在加快公厕建设改造的同时,还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管理标准,把着力点放在保持卫生水准和文明服务上,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统一规划户外广告和牌匾

  此外,本市还将依据去年制定的《北京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对环境进行整体规划和整顿。陈文占表示,首先拆除那些未经过批准擅自设置的和严重影响城市景观、城市交通、公共安全的户外广告、牌匾。今年,按照规划要求对全市309处街区的户外广告设置进行清理整顿。通过规范和整顿,要对户外广告和各类牌匾进行统一规划,总量控制,提高户外广告的档次,让广告设置与城市总体景观相协调。本报记者熊焱

  网络编辑内:张宁

  早春二月梨花开

  中国军医“挥舞”消融针挑战晚期肺癌获成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