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欲在15年内形成新的环杭州湾六大都市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2:13 现代金报

  金报讯 环杭州湾地区的城市群正在图谋变样!记者从近日公布的《浙江省环杭州湾地区城市群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获悉,未来15年,环杭州湾地区将打破以往的行政区划,重新形成六大都市区,并新增12个大城市。

  15年内新增12个大城市

  城市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载体,因此规划中的环杭州湾地区的城镇发展设想至2020年,形成杭州、宁波、嘉兴、绍兴、湖州和舟山6大都市区,湖州、舟山均上升为大城市,另外再培育10个大城市以及一批中等城市与小城市。

  根据规划,未来环杭州湾地区拥有300万—500万人口以上城市2个,即杭州、宁波;50万—200万人口城市4个,即嘉兴、绍兴、湖州、舟山;50万—100万人口城市10个,即嘉善、平湖、桐乡、海宁、富阳、上虞、诸暨、余姚、慈溪、长兴等;20万—50万人口城市12个,即海盐、德清、临安、淳安、建德、桐庐、安吉、嵊州、新昌、宁海、奉化、象山等;以及包括乌镇、石浦等城市在内的一批5万—20万人口小城市。

  德清安吉将纳入杭州都市区

  环杭州湾地区的新发展规划,打破了以往的行政区域规划,而更注重城市群的抱团发展。记者注意到,在这次规划中,行政区划的界限被打破了。如规划中的杭州大都市区不仅包括杭州市区和杭州行政范围的富阳、临安、建德、桐庐、淳安,还包括湖州的德清、安吉,嘉兴海宁的许村、长安、盐官,桐乡的大麻等区域。其中中心市为杭州江北主城与江南城、临平城、下沙城等;外围分区包括富阳、临安、德清、安吉等;远郊区域为建德、桐庐、淳安及临安西部等。

  宁波大都市区则是以宁波为主体,包括宁波市区及余姚、慈溪、奉化等市县。其中中心区为宁波三江片、镇海片、北仑片。外围分区包括慈溪、余姚、奉化。远郊区域为象山、宁海。

  高速去上海最长不超两小时

  新规划明确提出要以多通道、多方位的交通发展模式主动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区域交通一体化的进程,重点建设区域高速公路网、快速铁路轨道网等。省际特大城市、大城市之间采用点到点的高速铁路模式,区内大城市之间采用城际快速铁路模式,大都市区内部采用城市轻轨模式。形成环杭州湾地区“30、60、120”高速公路网发展目标:“120”指环杭州湾地区各中心城市之间以及中心城市至上海的高速公路最大时空距离为120分钟;“60”是指都市区内部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最大时空距离为60分钟;“30”指重要产业基地与城市之间的联系不超过30分钟。 记者 岳德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