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春节期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6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龚雯从商务部获悉:春节黄金周,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600亿元,比去年春节增长16%左右,其中餐饮业增长20%以上。肉类、蔬菜价格比节前上涨5%—8%,米、面、油、蛋、奶价格基本稳定。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介绍,鸡年春节,市场一派繁荣活跃。今年春节消费呈现五大新特点:一是逛街购物成为家人团聚、休闲娱乐新方式。大中城市的商业中心人流如织。二
是超市取代农贸市场成为购买食品主要场所。各地大型超市春节期间不仅照常开张,而且延长营业时间。许多家庭改变了以往习惯,节日期间随用随买,超市客流量大增。三是居民消费更注重个性、品牌、时尚。名牌时装、珠宝、黄金首饰等成为销售亮点。四是饮食消费走出家门,餐饮企业更加红火。北京市餐饮企业黄金周期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老字号餐馆增长64%。五是鸡年吉祥物畅销,文化气氛浓郁。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是春节黄金周最后一天,各地开始初步盘点春节旅游情况。

  从一些旅游热点城市看,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游市场均很兴旺。北京市共接待国内游客204万人次,同比增长3%;旅游总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10%。南京市7天来共接待外地旅游者16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3.7%;旅游总收入达12.5亿元,刷新了该市黄金周纪录。深圳市从边检进入的旅客为19万人次,累计增长19%。天津接待外地来津游客为113.2万人次,市民到外埠旅游总人数为94.4万人次。

  今年春节,各地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北京市举办大中型庙会21个,依然保持往年的红火。共举办5个冰雪节,有9个滑雪场投入运营。北京市民出境游3.2万人次,同比增长15.4%。苏州市旅行社共组团出境游2187人次,同比增长63.2%。上海市春节自驾车游市场火爆,沪宁、沪杭、沪嘉浏高速公路道口进出客车数为35.45万辆次,同比增长18.8%。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6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