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牢记第一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11 解放日报

  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为基层群众帮困扶贫,嘘寒送暖,解疑释惑,使许多基层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员干部的热心关怀,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作用和风采。

  党员的第一身份是什么?就是共产党员!要确保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扎实推进,避免某些单位可能“认认真真走过场”,全体共产党员就要增强党的意识,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

  党的意识,是共产党员独特的社会身份和社会作用在意识上的反映,是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党的意识是党员的灵魂,是党员的思想“身份证”。党的意识,第一位的是什么?就是党员对自己第一身份的认识和体现。我们的党员,分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生活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中,有着不同的“身份”,但不管我们担负什么职务,处在什么地位,第一身份就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决定了要吃苦耐劳争第一,利益谦让争第一,模范带头争第一,而决不是与民争利争第一,私利追求争第一,有了好处争第一。革命战争年代,要求共产党员冲在第一,攻坚争当突击队,渡江勇乘第一船;现在则是要求我们,帮助群众解决所需要排解的难题争第一,展示群众最想看到最信得过的形象争第一,把好事实事办在群众开口之前争第一!

  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称号,更是要求。第一身份是责任,而这个责任又是具体的,就是要在工作中体现党的宗旨,体现对党的理想信念的坚定和追求,体现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热爱,体现对党的纪律和党内团结的始终如一、坚定不移的支持和维护,体现共产党与老百姓的鱼水血肉关系,体现为人民谋利益的满腔热情。共产党员心中没有群众,不为百姓谋利,就不配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共产党员与群众距离远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淡化了,就是拉开了与党的距离。第一身份是严要求,就是要刻苦自律,就是要向群众展示好形象。

  牢记“第一身份”,就要时刻牢记“我是党的人”,对党绝对忠诚。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入党,既是每位同志自己的重大决定和个人作出的神圣选择,也是党组织按照严格程序、十分慎重的组织行为。既然是“党的人”,就应当自觉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党的事业始终联系起来,时时处处与党一条心,心中时刻想着党,用一生的行动履行入党的誓言。牢记“我是党的人”,就要自觉接受党的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都是党派到现在岗位上的,在党组织面前,永远是普通一员,时时要在组织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好传统一点也不能弱化,更不能陌生淡忘。牢记“我是党的人”,就要向党讲真话、讲实话、讲推心置腹的话,决不讲假话、虚话、空话、套话,真正做到“一片丹心向阳开”,与党同心同德,听党的话,做党的事,忠于党的事业,坚决跟党走。

  本报评论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