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太空之旅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1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丁波

  鸡年秋天,两名中国航天员将搭乘“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完成更自由、更持久的太空之旅。这次旅程的背后,同样是万千航天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其中少不了上海航天局“神六”科研人员们付出心血。新春佳节,他们的心依然牵挂着“神六”。

  记者拨通“少帅”秦文波的电话,这位四十出头的“神舟六号”飞船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刚从北京唐家岭航天城赶回上海,他没有豪情壮语:“我们在按计定节点任务协助完成‘神舟六号’的总装总测,没什么特别的。”

  没什么特别的,但要做的却是120%的准备。就在春节前的载人航天工程工作会上,上海航天科研人员们济济一堂,针对飞船研制任务“人员不足战线多、新老交替经验少”等现状,商讨和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成功。试验队员告诉记者,与“神五”相比,“神六”飞行主要的不同有三个方面:一是航天员由一人变成两人;二是在轨运行由21小时变成多天;三是两位航天员届时将打开返回舱与轨道舱连接处的舱门,首次进入轨道舱进行科学实验活动。

  春节前,与秦文波一样,有数十名上海“神六”试验队队员们从北京唐家岭赶回上海过节。自从去年12月上海航天局所负责研制的“神六”飞船推进舱和推进、电源、测控通信三大系统运往北京总装后,上海试验队队员们就呆在北京,最多的时候有30多人,呆了最长的有1个多月。试验队副书记陈英芳告诉记者,唐家岭航天城的生活虽然有点单调,但队员们积极性很高,对飞船的各大系统反复测试,有时一次测试时间长达20个小时以上。“神舟六号”飞行时间长,对于上海负责研制的各系统的稳定性、持久性的考验更大,由于人手有限,工作强度有所增长,春节的休息没几天,等到初六、初七,大家又要北上。

  “神六”试验任务的负责人之一、上海航天局科研四部副部长叶勋,利用春节假期,带着他11岁的儿子回到浙江义乌的老家看望父母。他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并不懂技术,却一直在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祈祷和祝福。作为飞船型号任务的总师助理,罗斌多年来也一直为“神舟”飞船而忙碌,这位少年老成的技术专家笑着说:“过年,最大的任务就是好好睡觉,把一年来该补的觉都补回来,才能在鸡年不欠旧账,为实现‘神六’更精彩的太空之旅作好准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