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印象:人文色彩要多多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23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15日讯(记者谢向荣)今天是春节黄金周的最后一天,许多外地游客在饱览了海南的美景后,对海口、三亚的城市印象如何?记者今天在美兰机场随机采访了一些即将离琼的游客。他们认为,这两个城市今后应下大力气,多多增加文化内涵和人文色彩。

  城市雕塑不能反映城市特色

  来自北京的关先生一家是大年三十那天到三亚的,在三亚待了5天后,他又来到海口探访朋友。这两三天本地的朋友开车带着他几乎转遍了整个海口。他认为,比较有海南本地特色的路是三亚湾及海口西海岸一带。他直率地道出自己的观感:在海口街景中,缺少一些能反映城市特征、风貌及文化内涵的东西。

  雕塑是城市特征和文化的最好载体,像北京王府井里的黄包车夫就很有文化内涵。

  “三亚的鹿回头大型雕塑加上古老传说让人们感受了三亚的城市韵味,但海口似乎就没有这样令人印象深刻的雕塑。”关先生说,在海口看到的城市雕塑有些破旧不堪,有些过于小气,比如海口一中门前的那个大型雕塑看起来并不是很美观,而一些新建好的道路上也很少看到好的雕塑。

  地标建筑宣传不够

  在“海口—广州”窗口刚办完登机手续的童小姐说,这是自己第一次与爱人来海南度假,在海南也拍了许多留念的照片,但似乎背景都是椰树、海边,拍到能体现海南都市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很少。童小姐说,这可能是因为对海南这些标志建筑的了解不多,她翻看的一些资料里都没有找到这些相关的介绍。

  童小姐建议说,海口与三亚的宣传册中,除了介绍海口、三亚的自然风光外,还可加上一些介绍当地标志性建筑,如海口的世纪大桥、三亚的美丽之冠等等。

  夜景不尽如人意

  “海口比较亮的灯光似乎只集中在一些主要街道,大部分街道灯光色彩不丰富且亮度不够。”50多岁的徐先生是专程从武汉来与儿子一起过年的。大年初三晚,儿子专门带着他看了海口的夜景。他说,海口的许多路灯光都不够亮且路边的灯具都有些破旧了,一些小路干脆连灯都没有,只有世纪大桥的灯还有一些特色。

  相比之下,三亚的夜景得到的称赞似乎多些。“从鹿回头景区高处看,三亚的夜景很美。”同样从武汉来的陈女士说,前天与几个团友一起逛了夜里的三亚,印象深刻,特别是三亚步行桥附近色彩丰富的灯光设计得很美。

  修路应考虑黄金周影响

  北京的包先生说,在海口这两天都是坐着旅游车游海口,他说感觉海口许多路现在都像是个工地。他认为,城市建设本是好事,但黄金周许多外地的游客到来时,为了不影响城市的形象及市民的出行,应考虑将这些工地稍微整理一下,比如龙昆南,工地围栏上的广告已被弄得破烂不堪。

  包先生建议,一些道路的整改工期如果不能避开黄金周,有关部门应考虑到对外地游客的影响,可以在游客较多的路段、一些醒目的地方设立一些临时的广告牌,对修路不便给游客带来的不便表示抱歉,这样会让游客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作者:谢向荣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