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臂猿喜食乡土树种培育成功将于新春雨季前引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24 海南日报

  本报霸王岭2月15日电(记者陈超)需要为寻觅食物耗费太多精力,是造成海南长臂猿种群恢复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记者今天从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我省与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合作,历经1年多时间,建立的长臂猿喜食乡土树种引种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今春雨季来临前,第一批乡土树种将开始引植。

  霸王岭保护区管理局从2003年底开始,发动职工收集长臂猿喜食的乡土树种,去年初
,在霸王岭南叉河工作站建立了数亩乡土树种苗圃,同年7月,又建立第二个苗圃,引种肖蒲桃、鱼尾葵、黄榄、毛荔枝等近20种植物。记者今天现场看到,大片毛荔枝树苗已长至一人高,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春雨季来临之前,将引植第一批乡土树种。

  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与霸王岭保护区管理局、中科院北京动物研究所、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省林业局、海南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霸王岭林业局等单位合作,从2003年底开始实施“紧急优先保护”行动,整个行动计划的基础内容之一,是在重要地理位置的退化生境内种植长臂猿喜取食的乡土树种,连接以沟谷雨林为主的长臂猿重要生境,恢复霸王岭保护区低海拔森林的大片土地,确保长臂猿拥有足够和合适生存的森林。

  专家们经过长年的观察研究,发现沟谷雨林是长臂猿最常利用的生境。长臂猿最爱吃厚肉多汁的果实,亦食嫩叶及少量动物性蛋白质,主要取食秋枫、鱼尾葵、黄桐、毛荔枝等40多种植物,这些树种主要分布在沟谷雨林内,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广阔山地雨林中则较为罕见。在霸王岭保护区,每年的2月至4月为长臂猿觅食的困难时期,这时只有7种植物可供长臂猿采食。

  因低地雨林破坏严重,长臂猿现时的活动范围内合适的植物资源缺乏,长臂猿在摄食方面消耗了过多的体力和时间,使它们没有余力去完成或难以完成其它的生存任务。摄食路线既漫长且局限,可能使长臂猿较易遭猎杀、被捕食,或面临其它威胁。

  作者:陈超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