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房价高涨导致游客分流海口旅游意外收“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24 海南日报

  鸡年伊始,海口的景点和酒店就收到了一份“大红包”,景点的游客接待量连创新高,高星级酒店的入住率也是捷报频传,显出与往年格外不同的热闹。有专家称,如果仅从这次黄金周的数据来看,海口基本扭转了以往作为“旅游通道”的形象,掀起了一轮海口旅游热潮。

  景点客流量连创新高

  大年初一,海口各大景点的客流就开始汹涌,截至当天下午3时,金牛岭公园接待游客7万人次,假日海滩接待游客4万人次,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接待游客4071人次,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接待游客1375人次,热带海洋世界接待游客3000人次。

  接下来的几天里,各景点的统计数字让海口市旅游局的值班人员惊喜连连,很多景点接待量连续创下开园以来的最高峰。如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与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等景区游客逐日增加。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从初一的4000多人次,一直攀升到初四的6282人次,同比增长80%;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接待人数由初一的1375人次一路攀升到2573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0%多。

  酒店入住捷报频传

  随便拨通海口各家高星级酒店营销部的电话,都会感觉到他们由衷的喜悦———今年黄金周的业绩足以让他们呈上一份漂亮的业绩表了。

  从初一开始,海口的酒店入住率就开始节节攀升。从初一51.3%的开房率,一举跃到初二的64.8%,随后77.79%、78.8%、81.2%,连连刷新历史记录,这让海口的酒店老总们笑开了怀。即便是今天仍保持77.1%的高入住率,预示着海口春节后旅游热劲十足。

  三亚房价高是主因

  为什么海口会出现如此喜人的局面,记者采访了很多业内人士,大家一致认为,三亚去年年末报出的高房价助了海口旅游一臂之力。

  记者今天在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偶遇两位北京语言大学的老教授,他们向记者诉苦说,黄金周期间为了省钱,他们特地在三亚大东海周围选了一个疗养院住下,就这房价也从平时的50元涨到350多元。他们颇有微词:“春节旅游涨价如何涨?涨多少?应有一种科学的有效的价格调节机制。缺乏这种机制,任何一种想当然的价格决策,对海南旅游都是有负面影响的。”

  很多旅行社的老总说,年底三亚的房价报出来之后,他们就有意识地把行程尽可能在海口等地多住一两天。游客也很乐意,因为这样能省不少钱。

  宝华海景大酒店总经理张会发认为,海口的开局这么好,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春节前,海口的酒店业就召开了一个形势分析会,充分估计到今年的价格会涨,但是不会涨太高,因此他们只比平常上涨60%左右。海口的景点在春节期间,纷纷加强服务,推出很多新项目:如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推出民族风情表演、火山酒廊新项目;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和热带海洋世界则借“鸡”生财,推出不少与鸡年相关的项目,着实吸引了不少游客,尤其是散客。

  但有专家指出,这次海口能够实现开门红,是各种因素使然,其中不乏运气成分,海口要真正扭转“海南旅游过路通道”的形象,得进一步修炼内功。

  (本报海口2月15日电)

  作者:单憬岗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