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孙家湾矿难203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32 上海青年报

  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15日上午10时3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证实:2月14日15时49分,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到记者15日21时20分发稿时止,已有203人遇难,29人受伤送往医院治疗,另有12人下落不明。目前救援工作继续进行,善后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国务院工作组赴现场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15日12时许率领国务院工作组已赶赴事故现场,监督指导抢救工作。此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和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张文岳等听取了事故汇报,看望伤员,并对事故处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全力进行矿难搜救

  事故发生后,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地方政府和阜矿集团公司迅速成立了抢险指挥部和事故处理专门小组,采取科学的抢险预案,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灾区通风、供电、排水工作,紧急搜救伤员,尽一切力量和可能把事故降到最低限度,并确保救灾人员安全。

  据记者在孙家湾矿难现场了解到,辽宁省目前正全力进行矿难搜救工作,有180名救护队员轮班下井进行抢救搜寻。其中阜新矿业集团有80名救护队员,另外从省内沈阳、南票、北票、抚顺4大矿务局又紧急抽调了100名救护队员。

  分三组轮班抢险工作

  据救援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孙家湾煤矿14日白班总入井人数574人,下午2时有330人上井,至事故发生时井下仍有244名矿工。

  目前,由70名救护队员、120名预备队员组成的抢险小分队,正分三组轮班工作在抢险第一线,开展失踪矿工的搜救工作。对遇难矿工遗属的安抚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现场消息

  现场已经恢复供电通风

  伤者一半可生活自理

  据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院长张大义介绍,阜新矿业集团海洲立井矿难受伤人数上升至28名。

  受伤人员中有4人是一氧化碳中毒,目前通过高压氧的治疗病情已经平稳;烧伤11人,分别有3%到20%程度的烧伤,没有生命危险;骨折2名,经过手术治疗伤情已平稳;一名颅脑损伤,病情比较严重,深度昏迷;其余人基本是血管损伤等轻程度损伤。目前这些伤者一半已经可以生活自理。

  张大义说,当时全市的急救力量都在第一时间赶到出事井口。辽宁省卫生厅也组成6名涉及神经科、烧伤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赶到现场。目前还有30名左右的遇难者家属由于悲痛等原因住进医院,医院正在对这部分人进行治疗。

  张大义说,现场还有数十名医疗人员和12台救护车,这些医疗人员正在对井下遇难者遗体进行消毒杀菌处理,预计晚上遇难者遗体便可以运到地面。

  仍有12人下落不明

  另据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云富说,发生事故的立井15日晚就可以恢复通电,通电后就可以排水抽风,目前矿井被损坏程度并不大。

  另据张云富介绍,在发生矿难的井下失踪人员中,有一名通风员被成功救到地面上。这名通风员神志尚不清醒,初步诊断为是一氧化碳中毒,正在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接受医护人员救治。

  目前,阜新矿业集团海州立井矿难仍有12人下落不明。

  救援见闻

  能多救一个就多救一个

  一场突如其来的矿难,降临依然在春节期间加班工作的孙家湾煤矿的矿工身上。来自辽宁各大主要煤矿的救援队员迅速组成抢险小分队,深入数百米井下,抢救仍身陷其中的矿工。

  15日凌晨3时30分,第一批新华社记者连夜冒雪赶到了发生矿难事故的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井口,这里聚集着大约30名矿工,都在焦急地等待井下矿工们的消息。

  井口有一个铁栅栏,上面写着“安全为先,质量为本”,八个红字非常醒目,栅栏后面是黝黑的竖井,负责在井口接待工作的工作人员徐师傅说,有3组搜救人员约有40多人正在井下进行搜救。

  大约在清晨7时20分,其中一组搜救队大约有10多人从井口出来,所有的搜救队员都连续工作了一整夜,没吃上一口饭,没喝上一口水。参加井口救援工作的牛玉财上来后给妻子打电话报平安。他告诉记者,自己还要在这儿继续坚守岗位,他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

  井口大约有五六个矿工的家属,他们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来到休息室等候消息。同是矿工的杜师傅,有一个亲戚事发时正在井下作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他亲戚生还的消息,家里的人正在等他带回亲人平安的消息。

  15日9时多,新的一批救援人员又投入了救援工作,他们将搜救工作用的担架和风筒运到井下。一位救援队员说:“能多救一个人就多救一个人上来。”

  追问原因

  工作面突然发生矿震

  据阜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云富介绍,事故发生地点在孙家湾煤矿3316外风道掘进工作面,2月14日白班,孙家湾海州立井正常作业,到14时49分,3316外风道掘进工作面突然发生矿震,地面瓦斯通风检测突然没有显示。据当时地面有关人员介绍,14时50分左右有明显矿震感觉,到15时03分,井下242采面工程师宁海涛在井下汇报说:2422面有反风;之后井下-357调度汇报:-357大巷全是烟。

  14日15时05分,242采区采煤区工程师宁海涛从井下打电话向矿调度汇报,在242采区上山有一股烟逆风流过来。矿值班调度李来福接电话后,立即向井下打电话,电话不通,给5号变电所打电话也是忙音,电话打到井下运输调度,调度员盖化昌接电话报告说,满大巷全是烟。

  15时06分,矿总工程师曹荣春接到斜井白班调度电话,说斜井第五条皮带见烟,曹总立即到立井调度室问情况,并打电话与宁海涛核实情况,宁海涛说242区的皮带工作人员有2人头发烧焦了,曹总分析井下发生了事故。

  另据地处阜新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瓦斯突出专家张宏伟介绍,在矿难发生时,阜新市地震局监测到了矿震。张宏伟说,一般情况下,矿面掘进散出的瓦斯和掘进进度是有计划和按比例的,这样才能确保散出的瓦斯会被等比例稀释掉。如果发生矿震,瓦斯有可能会突然大量涌出。

  辽宁通报事故及善后处理情况

  辽宁省政府2月15日下午在沈阳紧急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通报阜新矿业集团公司“2·14”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及善后处理情况,要求全省深刻吸取这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就下一阶段辽宁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全省各市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责任事故处理力度。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切实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辽宁省近期将对各类煤矿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分析排查,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对煤矿逐一进行排查认定,凡按规定应关闭的矿井,立即予以关闭;在煤炭市场需求强劲的情况下,坚决制止超能力生产,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同时,辽宁省还要求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交通安全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工作。各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还要对非煤矿山、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建筑、电力及城市燃气等领域的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新闻背景

  孙家湾煤矿

  隶属于阜新矿业集团公司的孙家湾煤矿有两个矿井,一个是斜井,已经基本停产。发生事故的是海州立井,原属阜新矿业集团五龙矿,3年前划归孙家湾矿。海州立井原来产量不高,在归到孙家湾矿后经过改造,去年达到150万吨的年产量。该井为高瓦斯矿井,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28.99立方米/分,矿井自然发火期3个月,煤尘爆炸指数4..83%。孙家湾矿现有职工3100人。

  阜新煤田开发于1897年,1949年1月阜新矿务局成立,2002年6月改制为集团公司,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特大型综合性企业,阜新矿业集团现有在职职工4.8万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