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机关节后综合症要防更要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45 新桂网

  据《北京青年报》2月15日报道,结束春节长假正式上班后,很多人会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一天过得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工作时注意力也难以集中。对这种“节后综合症”,专家提前开出预防药:尽早收心,补充睡眠,合理饮食。

  对属于生理性不适的“节后综合症”,只要注意适当调养,即可取得明显预防效果。而对机关常见的“节后综合症”,除预防外,更需有关部门辩证施治,以求药到病除。

  长假结束后,许多机关部门往往人到岗位上,心仍放大假,一些部门高唱空城计,一些单位常挂“免战牌”。一些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节后几天明显不在状态,上班期间来去匆匆,坐立不安,甚至有些神情恍惚,情绪波动,迟到早退现象更是家常便饭。即使上班,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至于工作嘛,则是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延误不说,还往往因不耐烦而对来访的群众态度生硬,服务不佳。

  一些单位这种现象往往在节后延续较长一段时间,工作秩序难以正常,甚至个别地方陷入上门无人,求助无门,投诉电话无人接听的极端地步。这种现象,群众意见很大,尖锐地称之为:“休假前等一周,休假时玩一周,休假后治一周。”

  要根治机关“节后综合症”,首要的一条是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教育活动,明确职责,增强责任心。同时,机关单位更要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严明组织纪律,严肃查处一批到岗不到位、尽职不尽力,延误工作败坏行风的人员,使各项工作能尽快走上正轨。

  今年,重庆市政府督查室专门为此发出通知,率先向人们习以为常的机关“节后综合症”开刀:对不按统一时间上班的政府机关和影响到市民正常办事的政府部门,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轻者通报批评,重者将撤销行政职务。这贴猛药可谓下得及时,如果真抓实干,必然能收到实效。

  就消除机关“节后综合症”而言,重庆的做法应该给各地以有益的启示。(俞洲)

  作者:俞洲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