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学迟一点 睡眠足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49 温州都市报

  推行“减负”新规,启用新的作息,鹿城区小学生在新学期可以――上学迟一点 睡眠足一些2005年02月16日

  本报讯“上学最早的人是我,放学最晚的人是我,作业最多的,睡觉最迟的,最困最累的,是我是我还是我……”这首调侃搞笑的校园“流行歌曲”,唱出了不少学生的无奈。不过,即将迎来新学期开学的鹿城区小学生可以多睡一会儿了。昨天,鹿城区教育局证实:
从新学期开始,鹿城区小学将实行新的作息时间,冬季学生早上到校时间统一推迟到8时15分;同时,一节课的时长也可由原来的40分钟缩至35分钟。

  目前鹿城区各小学实行的作息时间各不相同,最早的一些学校甚至要求学生早上7时30分便到校,稍晚的也规定早上8时到校。根据鹿城区教育局日前发布的《关于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试行)》,新学期开始,各学校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时间总量,一律取消早自修;冬季学生到校时间早上为8时15分,夏季为8时整;下午师生最晚的离校时间为16时10分,比以往的16时20分提早了10分钟。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一律不布置课外书面作业,口头作业不超过20分钟等,以保证学生每日有9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

  此外,相关“减负”规定还包括以下内容:严格控制教辅资料、严禁其他各种练习资料和复习用书进入校园、不得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准在学生休息时间或自由活动时间组织上课,以及禁止举行期末学科考试以外的其他任何学科考试或变相的学科考试等等。据悉,鹿城区教育局同时设立了“减负”的举报电话和网址,接受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举报。其中举报电话为88268191、88262815;网上举报可直接点击鹿城教育网(www.lcedu.net.cn)。 鹿城区教育局局长伍挺说,教育减负工作推行了十几年,但实际效果往往被打了折扣,根本原因在于措施不到位,针对性不强。在新学期伊始推行该《规定》,便是为了深化新课程改革,切实为学生“减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48.2%的中小学生感觉睡眠不足。书包过重、学业超额、睡眠不足,日益成为压在稚嫩双肩上的“三座大山”。前不久召开的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胡万华等10人所提的提案中也反映,睡眠不足、强迫早起影响了学生生长发育,使学生身体抵抗力下降,导致情绪不安等负面影响,并就此呼吁让学生多睡一会,还孩子每天早晨一张灿烂的笑脸。

  下周一,鹿城区小学生将正式开始新一学期的学习。昨日,听闻这一“新政”的学生和家长及各小学老师,都对该《规定》表示了支持和肯定。一些学生家长说,孩子背着书包出家门的时候有时都还“闭”着眼睛,多睡会,学习效率也要高一些。不少教师则表示,调整作息时间只是减负的一部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也要同时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有效“减负”。(下转2版)黄敏郑少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