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主席“马王之争”浮出水面 选情波谲云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50 新华网

  连战新春贺辞表达不续任意愿

  “马王之争”态势正式浮上台面

  选局牵动国民党未来政治走向

  本报记者 姚小敏

  日前,台北市长马英九公开表态,将披上战袍角逐国民党主席,正面挑战“立法院长”王金平。5月的国民党主席选举,“马王之争”态势至此正式浮上台面。

  继位人选竞争白热化

  1月14日上午,国民党举行新春团拜,国民党发言人谢龙介代为宣读连战的新春贺辞。连战书面贺辞中最引人瞩目的一段话是,国民党内的“世代交替”会持续积极进行。文中写道“我呼吁党内所有优秀人才,积极站出来,提早准备并争取提名”,“国民党将用最优秀的人才,带动党内进步及台湾发展”。

  尽管连战幕僚透露书面贺辞由智库草拟,连战本身没看过,但这番说词公开宣读,却也多少突显了连战不续任的决心。

  在听完连战“世代交替”书面贺辞后,副主席马英九终于对参选党主席一事公开表态,明确宣示“为了国民党改革、国亲合作、泛蓝整合,我愿意一试”。

  马英九公开表态后,同样也是国民党副主席的王金平,态度逐渐松动。15日上午,王金平以“立法院长”身份前往民进党中央,参加新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的就职典礼。面对媒体追问是否不排除参选国民党主席,王金平首度松口表示,他目前还没做任何考虑,不过连战如果真的决定不续任党主席,他将认真考虑是否参选。

  连战在去年“立委”选举结束后,就宣布要世代交替,任期到今年8月为止。在连战无意连任之下,两位副主席王金平和马英九其实早已做好参选准备。王金平近来多在倾听基层的声音,马英九则积极拜会党内大老。

  国民党主席继位人选之争在春节期间进入白热化阶段。

  据国民党“立委”透露,日前在王金平从政30年的感恩餐会前,多位国、亲“立委”即先行同王金平会面,席间亦谈及党主席选举。王金平虽然表示要再多听听地方的声音,但可以确定的是,只要连战无意连任,王金平一定会参选。

  马英九特别利用此次春节假期拜会了党内大老,向大老们表达自己有关党务革新的意见。有“立委”表示,马英九体认到国民党已面临世代交替的关键,唯有进行大改革才能让国民党更具竞争力。

  据报道,马英九在春节前曾与连战就党主席选举一事密谈近一个小时。马英九也向媒体证实,他已在连战出国前向后者面报过参选意愿,连战“没什么意见”,只表示党主席竞选已制度化,一切照制度走就好。

  “马王”较量各擅胜场

  岛内舆论认为,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较高,但支持王金平的本土势力也很庞大。

  “立委”吴育升表示,马英九争取党主席的做法是直接诉求党员,他不擅长也不必要“拉帮结社”,现在逐步请益拜访大老,接着拜访党内中生代,共同思考党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马英九团队人士透露,马英九一旦决定参选党主席,一定也会寻求“立委”支持,但最大的后盾仍是党内民意。一位甫重返国民党的大老更表示,捷运频传意外、邱小妹“人球”事件等,对马英九参选党主席影响不大。

  有舆论认为,支持王金平的“立委”将成为王金平竞选党主席的“桩脚部队”。拥王派“立委”说,王金平有了这些部队,加上本土党员的接受度颇高,未必会输给超人气的马英九。一位国民党人士说,以扩大泛蓝大饼的功能性来看,“立法院长”王金平比马英九强许多,这可由此次“立委”与“立法院”正副院长选举看出,如果再考虑民进党最爱操纵的省籍问题,有王金平当家的国民党,绝不会被批评为外省党。

  马英九此次宣布参选之前未征询党籍“立委”的意见,招来不少非议。国民党大老王作荣认为马抢先宣布参选意愿,显得太急躁、不适当,不及王金平懂得尊重现任主席连战。也有“立委”认为,马英九的政治操作手法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问鼎党主席时可能因此失去赢面。不过,据报道,马英九在春节期间积极拜会国民党大老的策略初见成效,大老们已应允,若连战不续任,将转而挺马。而依据国民党现有党员的结构,非闽南籍党员远比闽南籍多,因此由党员直选主席,马英九要比王金平占上风。

  国民党中生代黄金组合“马立强”的另两个代表人物台中市长胡志强和桃园县长朱立伦,也在14日相继表态。朱立伦公开“挺马”,形容马英九是党内杰出精英人才,也是“最好选择”。胡志强则保持中立,强调只要能为国民党带来团结和胜利的人选,他就全力支持,并希望这是场君子之争。

  选局牵动未来政治走向

  马英九表态参选,国民党主席选局情势仍是波谲云诡。

  岛内舆论指出,此次国民党主席的改选,国民党内目前存在“拥连”、“拱马”、“挺王”三股势力,这三股势力如果能够维持良性的竞争,将是国民党质变的契机;可是若三股势力变成恶斗,未来国民党仍存在分裂的隐忧。

  国民党大老希望连战续任,反映的是大老们对国民党的历史情感,一方面连战的家世渊源和国民党的传承有特殊关系,只要连战仍坐镇国民党,大老们就不会有走向“台独化”的疑虑。

  当前岛内政治局势的发展,也让王、马必须有自己的思考。岛内媒体认为,是王金平还是马英九当上国民党主席,牵动的将是2008年大选蓝军推出“王马配”还是“马王配”;因为就国民党的政治传统及蓝军选民的既定思路,党副主席不论是绕过党主席参选“总统”,或是由党主席“搭配”副主席选“总统”,都可能引发争议,唯有以党主席之尊参选“总统”才显得顺理成章。

  王马两人谁能胜出,对国民党未来政治走向影响之巨,不容低估。有观察家分析,王金平是台湾南部本省籍政要,长期雄踞“立法院”,不仅得到众多泛蓝“立委”相挺,而且地方人脉远比马英九丰沛。泛绿阵营对这一位曾经说出“台独也是选项”的蓝营要角,当然也多有期待。但是,国民党的闽南籍党员大约只占三成多,外省和客家依然强势,马英九在政要之间固然人缘欠佳,在民众心目中却仍是形象清新,颇受欢迎。谁当家则谁代表国民党问鼎“总统”的机会大,但是党意与民意可能并不完全一致,将来究竟谁出局,变数也就很大。

  “国亲整合”被视为国民党下任主席重任,因此,王马两人都希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面。无奈无论是“马宋会”或者“宋王会”,春节期间的安排全落了空;不屑一顾的宋楚瑜,反而转身高调部署开春后的“扁宋会”,令蓝绿橘的版图布局更耐人寻味,也为王马之争增添无限变数。(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