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大利好出台:600亿保险金直接入市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鸡年开市之前出台重大利好

  新快报讯(记者强燕)昨日,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政策的实施配套文件,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于文件对之前争议颇多的保险资金交易席位有了明确的规定,标志着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操作技术问题已得到解决,保险资金入市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由于今日是鸡年开市之日,近600亿
元保险资金入市在即的好消息将对市场产生积极作用。

  200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证监会下发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闸门开启,但因在证券账户、交易席位等方面各部门之间还存在一定的不同意见,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在猴年并未变成现实。

  而最新发布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对上述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通过托管人申请代理开立证券账户,证券账户按保险产品名称开立;保险机构投资者应当通过独立席位进行股票交易,其中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办理专用席位,其他保险机构投资者也可向证券经营机构租用专用席位;保险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的资金清算与交收则由托管人负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知》中明确,“证券经营机构进入风险处置的,保险机构投资者在该机构专用席位的全部业务,可整体转托管到新的专用席位,不因证券经营机构的关闭、清算受到影响。”这无疑给保险机构投资者吃了定心丸。

  另外一条规定对保险机构投资者也是非常有利的。《通知》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证券账户申购新股,不设申购上限,“所有传统保险产品和分红保险产品,申报的金额不得超过该保险机构投资者上年末总资产的10%,单个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和万能保险产品,申报的金额分别不得超过该产品账户资产的总额”。由于保险机构的保险产品均可参与新股的申购,可投入的资金量非常大,在新股申购方面有望获得不菲的收益。

  根据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股市的资金占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到去年12月底,保险资产总额11853亿元,按上限5%计算,可直接投入股市的资金接近600亿元。“目前市场规模很大,这些保险资金对市场来说,只相当于十多只基金的量,对指数、股价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但对投资者的信心会有很强的提振作用,而且保险资金是真正意义上的长期投资者,对市场的稳定发展也有重要意义。”有市场人士这样表示。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