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家湾煤矿事故已有203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59 海峡都市报

  矿工家属在安慰受伤矿工

  N本报综合新华社稿

  2月14日15时03分,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发生一起特大瓦斯事故,当时井下有244名矿工,到昨日下午,遇难者人数上升至203人,尚有12人仍下落不明,另有29人受
伤,已送往医院救治(本报昨日曾做报道)。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黄菊等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地方和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一切措施,全力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并严防事故再次发生。同时,决定派出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现场,督促指导抢救工作。华建敏一行已于15日早赶赴事故现场。

  阜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云富介绍,事故发生地点在孙家湾煤矿3316外风道掘进工作面,2月14日白班,孙家湾煤矿正常作业,到14时50分,3316外风道掘进工作面突然发生矿震,地面瓦斯通风检测突然没有显示。据当时地面有关人员介绍,14时50分有明显矿震感觉,到15时03分,井下242米采面工人宁海涛在井下汇报说,242面有反风,之后,井下-357调度汇报,-357大巷全是烟。

  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马上组织抢救工作。14日16时30分成立了事故指挥部,马上由3个救护队小队入井探查灾区情况及查找人员。

  据介绍,14日白班总入井人数为574人,事故发生前升井330人,244人被困井下。到15日早5时,救出28名伤员;傍晚18时30分左右,救援人员又发现了一名通风员,送到阜矿总医院进行抢救。目前所有伤员都已得到及时全面的救护。

  另据了解,此次事故的矿震为2.5级,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失踪者中1人获救

  据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云富向新华社记者介绍,在发生矿难的井下失踪人员中,有一名通风员被成功救到地面上,这名通风员神志尚不清醒,初步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记者在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看到,大约19时30分,这名获救失踪人员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重症加强治疗病房,医院正全力展开抢救。

  据阜矿总医院院长张大义介绍,这名伤者由于窒息时间较长,神志不清,但仍有呼吸,一侧瞳孔大,一侧瞳孔小,医院已为伤者做过CT检查,没有颅内出血,也没有发现烧伤状况,目前,伤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医院已经实行降低颅压、给氧等治疗措施。

  据救护人员介绍,这名伤者未确定姓名、身份,但看上去不足30岁,他可能是在爆炸发生时被气浪冲到一个矿坑里,幸免于难,第一次对现场进行搜寻时没有发现,进一步清理时才发现。

  此前救出的一名颅脑损伤者,病情比较严重,深度昏迷,到15日晚7时30分左右,病情略有好转。

  目前,阜新矿业集团海州立井矿难仍有12人下落不明。

  伤者基本脱离危险

  截至昨日15时,阜新孙家湾矿难的29名伤者中,28名伤者目前已经基本脱离危险。医疗救治行动还在有序进行,辽宁省临时组成的专家医疗小组已经介入救治。

  据记者了解,目前伤者主要分布在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和阜新市平安医院。这些伤者大部分是轻伤,受伤情况主要是由于瓦斯爆炸造成的烧伤和骨折。据医疗人员介绍,有3个伤者比较严重,其中两人是腿部严重骨折,另一个是颈部重伤。

  由于当地政府严禁各家媒体记者进入医院,记者无法直接看到伤者情况。但据记者了解,这些受伤的矿工当时基本是在爆炸发生的外围工作,所以受伤较轻。

  另据地处阜新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瓦斯突出专家张宏伟介绍,在矿难发生时,阜新市地震局监测到了矿震。张宏伟说,一般情况下,矿面掘进散出的瓦斯和掘进进度是有计划和按比例的,这样才能确保散出的瓦斯会被等比例稀释掉。如果发生矿震,瓦斯有可能会突然大量涌出。

  矿难发生后,除了医疗人员参加救援,目前共有近1000名武警战士和公安民警投入了救援支持行动中。

  国务院工作组抵现场

  昨天中午,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抵达辽宁阜新特大矿难现场,立即听取抢险救援汇报,督促指导抢救工作。

  辽宁省长张文岳、副省长许卫国和刘国强等辽宁省领导人,在得知事故报告后,已经于前天连夜赶赴矿难发生地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事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马上组织抢救工作,迅速成立了事故指挥部,立即组成三个救护队小队入井探查灾区情况及查找人员,进行矿难搜救工作。对遇难者遗属的安抚工作也在紧张进行。

  目前,现场救援人员已经在事故现场找到203具遇难者遗体。现在,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已恢复事故矿井的井下排水、通风和供电系统。

  据介绍,按中央领导的指示,此次抢险活动本着科学施救、以人为本的原则进行,在救援活动中,既要全力营救每一位可能的生还者,又要采取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救援人员本身的安全。

  新闻背景

  阜新孙家湾煤矿

  隶属于阜新矿业集团公司的孙家湾煤矿有两个矿井,一个是斜井,已经基本停产。发生事故的是海州立井,原属阜新矿业集团五龙矿,3年前划归孙家湾矿。

  海州立井原来产量不高,在归到孙家湾矿后经过改造,去年达到150万吨的年产量。该井为高瓦斯矿井,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28.99立方米/分,矿井自然发火期3个月,煤尘爆炸指数40.83%。孙家湾矿现有职工3100人。

  阜新煤田开发于1897年,1949年1月阜新矿务局成立,2002年6月改制为集团公司,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特大型综合性企业,阜新矿业集团现有在职职工4.8万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