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是两方责任原告只告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14 每日新报

  司机倒车挤掉建筑工人两个手指张家民郭儒村马志国

  新报讯【记者张家民通讯员郭儒村马志国】混凝土公司司机在倒车时,将正在工地施工的工人刘某的手指挤掉两个。本来混凝土公司、刘某的雇佣方都应对其承担赔偿责任。但刘某在诉讼中只要求混凝土公司赔偿其损失,所以法院只判令混凝土公司赔偿刘某相应损失的80%,即1.1万余元,及精神抚慰金2千元。而且法院根据法律规定,判决混凝土公司不对刘
某雇佣方应赔偿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原告刘某在庭审中称,他在工地干活时,被告某混凝土公司的一个司机驾驶重型专项作业车倒车时,将他的左手小手指和无名指当场挤掉,而且无法再植,经鉴定其伤情为10级伤残。为获取赔偿,于是起诉混凝土公司赔偿其医疗费6千余元、伤残补助费 3.8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 2万元,以及其他各项损失4千余元。

  被告混凝土公司辩称,原告受伤行为发生在其所在的某建筑公司的施工工地,当时被告的司机驾驶混凝土罐车在某建筑公司员工吴某的指挥下,向原告施工的位置倒车准备卸货。因该车车身大,后部盲区也大,因此倒车收货方的指挥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某建筑公司和指挥员工吴某在该事故中也有一定的责任。同时,原告自己在事故中也存在过错。所以应相应减少被告的民事赔偿责任。

  被告某建筑公司表示,公司和包工头王某之间有工程清包分包协议,原告不是建筑公司直接雇佣的工人,而是王某所属工程队的工人,因此建筑公司与本案没有关系。

  王某作为第三人出庭参加诉讼。他表示,自己与被告建筑公司签有承包协议,原告和吴某均是其雇佣的员工。原告受伤后,自己已为其支付了全部医药费并支付生活费3250元,请法院依法判处。

  法院认为,司机驾驶机动车倒车时未保证安全,是发生该事故的主要原因。该司机系在为被告混凝土公司工作过程中发生的该事故,故对原告因此次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被告混凝土公司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被告某建筑公司员工吴某在施工过程中指挥不当,亦有一定的责任。吴某系第三人王某雇佣的员工,所以王某应对原告的经济损失承担次要赔偿责任。但原告明确表示只要求被告混凝土公司赔偿其损失,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赔偿权利人在诉讼中放弃对部分侵权人的诉讼请求的,其他共同侵权人对被放弃诉讼请求的被告应当承担的赔偿份额不承担连带责任。”故被告混凝土公司对被告某建筑公司、第三人王某应承担的赔偿份额不承担连带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