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11万人次乘火车拥入福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17 东南快报
昨11万人次乘火车拥入福州(图)
  春节长假结束,民工潮提前到来。今年春节尽管北方大面积雨雪霏霏天不作美,我省及南方总体气候阴冷,但欣喜旅游收入还是比去年同期增长一成多。昨日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上午还喜笑颜开的天突然变起脸来,下了一场细密小雨。这场春雨虽然给出行的人们带来了诸多不便,但记者从福州各大交通站点了解到,春运客流量持续攀升的势头丝毫未减。

  汽车北站:下车旅客抢上“的士”

  昨日下午,在福州汽车北站,原本有些拥挤的站前广场,因为春雨的到来显得更加嘈杂混乱。提着大袋小袋行李的旅客,躲在售票大厅和旁边小店的屋檐下,能避雨的地方都挤满了人。此时最忙的要数出租车司机,汽车北站专门开辟的出租车专用通道前挤满了躲雨和着急回家的旅客,几乎每来一辆“的士”都会被抢着搭乘,并引发出不协调的声音:“坐出租车不要钱,是不是?”“是我先拦的,你干什么?”

  据了解,昨日福州汽车北站发送的旅客人数达到1.9万人次,预计接下来几天客流还会继续攀升,最高峰时将突破2万人次。主要流向长途以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浙江等地为主,短途以闽南线为主。从昨天开始,汽车北站增加了售票窗口,开了十七、八个窗口,增加了一倍左右。

  福州汽车南站,昨日的旅客发送量达到了1.3万人次,这样的高客流还将保持一到两天时间,主要客流方向以广东、深圳、浙江和短途的闽南线为主。由于运力充足,各大车站并未出现购票难的现象,但旅客出行最好提前购票。

  另据记者了解,由于节后各大车站发送的客流流向以长江以南为主,长江以北恶劣的暴风雪天气并未对始发福州的班次带来影响。

  火车站:北京、上海、南京票源紧张

  和节前相比,福州火车站到达的旅客要大大多于发送的旅客,因此除了北京、上海、南京发送客流较多以外,其他客流都比节前相对要宽松。昨日记者在福州火车站看到,原本搭盖在广场上的临时候车蓬已经拆除,售票大厅也没有了节前排百米长队的景观。据了解,福州火车站昨日发送客流达9万人次,而到达的客流则有11万人次,发送的客流以学生、商人和职员为主,到达的以民工为主。

  车站提醒,前往北京、上海、南京方向的票源十分紧张,旅客需提前购票。另据记者了解,铁路客运到发正常,并未受长江以北恶劣天气影响。

  飞机场:航班基本正常

  昨日记者还从福州长乐机场了解到,长江以北恶劣的暴风雪天气对个别航班带来影响,如北京飞福州的航班就出现了晚点,且昨日上午9点以前由于长乐机场雾大,也给航班飞行带来不便,但长乐机场航班整体上基本正常。机场方面提醒,接送亲友或自己出行前可先咨询航班到发信息。

  我国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空中地面交通受影响

  今天是春节开假第一天,节后春运返程客流持续高峰,但天公不作美,从14日晚开始,一场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出现在我国华北、黄淮、华南的大部分地区,给原本紧张的春运带来了影响。

  为应对雨雪天气,确保春运运输安全,全国80万路政人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全员上路清扫路面,检修道路安全保障设施。各地公路部门还调用大型清雪设备,及时清扫路面积雪,确保道路畅通。同时,交通部要求全国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口全部开放,并及时提醒司机注意雨雪天气慢速行车。

  铁路部门全面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确保旅客人身安全,确保旅客列车行车安全,确保铁路畅通。目前各大车站均没有旅客滞留,各大干线列车畅通。民航总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制定运力调配方案,防范和减轻不良天气的影响。如因天气原因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维护航班运行秩序。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预报,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将出现大范围降水,黄淮将有大到暴雪,江南将有大到暴雨,相关部门应及早做好应对措施。中新

  民工提前到 老板开车急来招工劳动部门提醒:求职谨防黑中介骗局

  和年前背着大包小包的返乡人群相反,正月初四以来,每天有数百人从全国各地来到鼓楼区东浦路(原劳动力市场)求职谋生、寻找希望。长假未完,民工已提前忙着找活干。

  车窗玻璃一打开 民工就拥过去

  初六、初七,是今年春节长假的最后两天,大批外地民工已早早返回福州,开始新一年的找工之路。

  连日来,记者在东浦路(鼓楼区原劳动力市场)路口看到,这里积聚了几百号人,三五成堆,民工、公交车、小车,把整条东浦路堵得水泻不通。来榕务工的民工说:“早点来,就是希望能找到活干。”

  记者注意到,不少民工刚到福州还来不及安顿,拎着行李就往找工的人群中挤。与此同时,一些用工单位和一些个体老板也早早地来到这里寻找工人。在现场看到,和往年不一样的是,有不少老板开着小车来招工人,有从福州八县来的老板,有从厦门赶来的厂商。工人一看到车窗玻璃打开,仿佛看到新希望,立即拥向车前。但老板要的是有文凭、且有一技之长的,民工们只好悻悻散开,等待下一个好机会。

  一位从福州马尾经济区开车上来的刘师傅说,他们鞋厂急需3名电焊工,听说东浦路有个自由劳务市场,就赶了过来,但询问了十几个工人,至今还没找到合适人选。

  找不到活路费就泡汤了

  昨日下午,在福州五四北路琴亭高架桥附近的东浦路口,他们背着行李包,正坐在马路边歇着,看似一副疲劳的样子。记者路过时,两名工人以为记者是来找工人的,就主动和记者攀谈了起来。

  其中一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叫刘波,来自四川达县,去年他在浙江温州打工,每天要做十五六个小时,每月才八九百元工资。听老乡说这边待遇差不多,但每天只要干10小时左右,初五就带上小弟一起来福州找工。他在工地呆过,拔钢筋、扛模板,粗活样样行,就是没有特长,老乡中像他这样的也还有一些。

  刘波说,现在找份工确实很艰难。前年,他兄弟俩到了广东东莞一带,但那里民工太多,竞争太激烈,又到了汕头等地,可工厂需要的是有技术的工人,还要求年纪轻,他打了一两个月的短工,只好回四川老家了。他希望早点找到活干,一天40元就可以了。

  当记者问,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到路边找工作就不怕被骗?“找不到工作只能向老乡借钱买票回家,2人来回车费就泡汤了。”刘波说老家上有8旬生病老母,下有3个儿女,负担非常重。他苦笑了一下,最后说,“出来是需要胆量和运气的!”

  劳动部门提醒:求职请多个心眼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福州市一些正规劳务市场运作推介,都需要民工办理求职证、务工证等,同时,还要缴纳一定的费用,这无形中变成了一道“门槛”,挡住外来工人到正规劳务市场求职。

  福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路边求职没有任何保障,建议外来工还是到正规劳务市场就业。据了解,每年春节过后,一些非法中介都以高报酬为诱饵骗取民工押金、报名费,招工骗局和陷阱防不胜防,提醒广大求职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春节黄金周回眸

  福州旅游收入过亿

  昨日从福州市旅游局了解到,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旅游总收入达到1.310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2.95%。

  台商带家人福州过年

  据统计,在春节黄金周期间,来自韩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地区的游客共有6000多人包机来榕,这在福州历史上尚属首次。据有关专家介绍,这主要是福州市去年致力打造昙石山文化、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和寿山石文化四大文化旅游品牌的效力所致。

  另外,据了解,今年黄金周期间,许多台商也选择带家人到福州来过年、团聚,仅乘“两马直航”来榕过年的台湾乡亲就比去年多了一倍。另外,还有2000多名韩国高尔夫球迷也陆续到达福州一展球艺。

  自驾车族大大增加

  节日期间,榕城市民更热衷于一、二日的短线游。据统计,在春节期间,过夜游客和一日游游客共43.45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9.3%,其中过夜游客共9.1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对比增长10.5%。

  主要的旅游线路集中在永泰赤壁、天门山、闽清的黄楮林、罗源湾。特别是去年新开发的闽清黄楮林天然温泉景区倍受追捧。山西、新疆、四川、黑龙江、辽宁5省约4000多名游客专程包机来榕,大批自驾车族更是以到黄楮林登山热身、泡温泉作为一种惬意的享受。据统计,鼓山、森林公园、青云山3个主要景点共接待游客28.035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7.56%。春节7天

  福州消防灭火58起

  昨日下午,记者从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年春节七天里,全市公共场所没有发生火情,没有发生重、特大或亡人火灾。

  据统计,截至昨日下午4:00,福州五区八县发生了4起火情,春节期间共发生58起火灾,与去年春节同期的54起相比,数量大体持平,直接经济损失约为20万元,相比去年春节同期的约32万元,下降约4成。据介绍,这一切的背后是:七天里,除了对鼓山涌泉寺、西禅寺等一些重点公共旅游场所进行现场保卫外,全市各级消防部门还加强检查了饭店、商场、网吧及灯会、晚会活动地点等一些重点场所,共检查了159家单位。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电气、用火不慎及燃放烟花爆竹是引发火灾三大主因。其中,电器老化等引发火情又超过半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