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在钓鱼岛发难意在台湾问题上制造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春节的大年初一,日本政府又向中国发难。在这个春节,我们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不仅没有像法国总统希拉克那样通过春节晚会向中国人民发来祝福,反而由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日本政府接管钓鱼岛上的灯塔。这等于是把长久以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民间对立演变成了政府行为。用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官员的话说,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挑衅和侵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把日本政府接管钓鱼岛灯塔称作“冒险行为”(日政府接管钓鱼岛灯塔美报指为冒险举动)。

  过去一年,中日两国在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东海油田、民间索赔等诸多问题上出现摩擦。日本在中华民族庆祝最大节日的时候发难,究竟深意何在?笔者认为,日本此举最主要的目的是制造东海紧张局势,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

  日本要在亚洲当老大,它最不愿意看到中国在它身边崛起,因而遏制中国一直是日本所追求的战略目标。目前,挡在中国复兴道路上最大的一座山就是台湾问题,对此,中国很清楚,日本也非常清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希望在台湾问题解决前周边发生重大变数;而日本想要做的,就是努力把东亚的水搅浑,给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制造困难。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日本在军事上、政治上做了诸多准备工作。它修改防卫大纲,明确指出中国和朝鲜对日本是威胁;它在六方会谈呈现出积极迹象时,声明要对朝鲜进行制裁;它在中日首脑实现会晤后不久,就给李登辉发放赴日签证。

  今年3月,中国“两会”将审议《反分裂国家法》。日本在此时此刻采取行动,是“料定”中国政府不会采取针锋相对的行动。日本认为,中国一旦采取行动,必将造成东海局势的紧张,这样,根据日美安保协定,美国舰队就可以堂而皇之地介入该地区,给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增加困难。

  日本此举还可以“测试”海峡两岸能否在关键时刻团结抗日。对此,台湾的反应令人有喜有忧。喜的是,世界文化总会会长、中华文化协会会长范光陵2月10日发表声明抗议日本政府,呼吁大家全力保钓,并主张海峡两岸才是钓鱼岛列屿的所有人。忧的是,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10日表示,台湾拥有钓鱼岛主权是勿庸置疑的事实,相信“三方”和平谈判才是解决纷争的惟一方法。吕庆龙在讲话中提到所谓“三方和平谈判”,如果这样的谈判举行,无异于承认“一中一台”或者“两个中国”,恰恰中了日本的圈套。海峡两岸都是龙的传人,在面对领土争端时无疑应该团结一心。

  应该注意到,日本已经用他们的方式介入了中国的统一大业。今后,日本还会在他们认为“需要的时候”推出更多、更激进的行动。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再次挑起事端,还有转移视线的考虑。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中日政治关系冷淡,他的行为在日本国内也遭遇批评。2005年,中国各地势必掀起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韩国、朝鲜、菲律宾以及其他被日本侵害的国家也会有相关活动,这对小泉和日本右翼将形成更大的压力。因此,选择在日本国内态度“一致强硬”的钓鱼岛问题上做文章,意在淡化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造成的恶劣影响。

  在宣布将钓鱼岛灯塔收归国有的时机选择上,日本也是蓄意而为,并不是偶然赶上这一天。春节期间,中国许多媒体放假,网站的浏览量也锐减,日本期望在实现目标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小影响。然而,在这个时候发难,只能更增加中国人民的愤慨之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