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趟出乡邻致富路—记全省“百名致富能手”、行唐食用菌协会会长李文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10 石家庄日报

  凭着过人的胆识,共产党员李文平1995年离开行唐县玉亭乡农经管理员岗位,回到西桥村开始食用菌的研究和推广。10年后的今天,众多乡邻在他帮助下走上富裕之路,他也成了县食用菌协会会长,并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百名致富能手”,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百名创业带头人”,协会还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为寻找致富门路,1996年秋,李文平利用所学技术,在自家承包地里搭棚育菌,开始
金针菇生产。实验成功后,他积极引导当地村民投入生产。到2000年全村400多户全部种起了金针菇,当年就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目前,全县已形成以西桥村为中心、辐射周边7个乡镇62个村近3000户农民种植金针菇的生产规模。仅西桥村一个冬季的收入就达到300万元。村“两委”代表全村老百姓把一面写有“引导菌业开发,造福万千乡邻”的锦旗,敲锣打鼓地送到他家。

  1999年4月份,该县“食用菌生产联合社”(后注册为行唐县食用菌协会)成立,李文平被推举为联合社社长。此后,他便把家里种金针菇的自留地当成课堂,手把手地向农民们传授技术。为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他对一些生产大户进行强化培训,现场指导,促使他们成为农户的生产榜样。6年来,他共召开大型技术培训会50场次,培训人员6000多人次。

  从2000年起,李文平又开始在新菇上市前在报刊上刊登生产信息,并联系一些大收购商前来收购,西桥村金针菇交易市场随之成立。市场的建立极大地方便了菇农,每天的成交量达上百吨。2001年初,他又专门到广州、上海等大城市考察,经过半年的努力,广州、北京、上海、沈阳等地的市场相继打开,并初步形成了一个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金针菇到2003年的销售量达到3000余吨,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其他菌类也达到2800余吨,产值达到1100万元。编辑点评:只要拼搏奋斗,便可成就一番事业。李文平的事迹再一次表明,一个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全力以赴地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也只有如此,才与共产党员这一神圣的称号相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