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青春奉献给小小台站—记平山温塘地震监测站观测技术员范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10 石家庄日报

  一线人物写真

  在太行山区平山温塘的偏僻山村里,有一个地震监测站,20多年来积累了几十万个观测数据,绘制出了300多条数据变化曲线,为预测分析地震提供了科学依据。地震监测站里有一个把青春年华奉献给山沟小台站的人,她就是观测技术员范明。

  1月26日一大早,记者与市地震局2位同志驱车50多公里,来到一座类似农家小院的地方。院子里的狗见到了陌生人狂叫不停,出来迎接我们的站长单雪琴不好意思地说,这个地方太偏僻,偷盗事件时有发生,养狗是为了保护监测仪器。

  今年55岁的范明不善言谈。从河北大学毕业不几年,她就来到这个小小的台站工作,一干就是25年。她说,每天7时30分准时到地震监测井取水样、土样,然后用仪器观测水、土中氡的含量,经过测试分析,把数据记录下来,向省、市地震局提供地震分析预报的第一手资料,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数九严寒,这个程序不能变。去年冬天连续降雪,积雪足有一尺多厚,尽管在路上摔了十几个跟头,可她还是照样按时取回水样、土样,保证了观测。

  站长单雪琴告诉我们,为了方便工作,站里4名工作人员的家和台站安在一起。温塘地震监测站是一个老站,处于两面环山的低洼地带,每年都受到洪水侵袭。2000年7月5日夜突降暴雨,洪水冲垮了围墙,将范明家的屋门堵死,水从门缝中向里流,情况非常危急。大家把范明救出来后,范明首先想到的不是老伴还在屋里,而是立即和大家一起挖沟排水,确保观测仪器的安全。

  记者看到台站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现在吃水还靠古老的摇辘轳取水,办公室最高气温不足10摄氏度。范明说,生活在偏僻山村,很少与外界联系,工作单调枯燥,但为了防震减灾,心里就不觉得苦了。

  范明和站里的同志一起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1999年3月和11月我省张北地区、山西浑源发生的5.6级地震,在震前2个月她们便通过采样观测,发现水中氡值的明显变化,及时向上级部门提供了第一手预测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