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鸡年苍穹精彩纷呈 “炮轰”彗星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1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南京2月15日电(记者蔡玉高)鸡年伊始,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就向记者通报了好消息:和刚刚过去的猴年相比,鸡年苍穹依旧精彩纷呈,尤其是史无前例的“炮轰”彗星值得期待。

  王思潮介绍,“土星合月”将拉开鸡年星空“精彩演出”的序幕。2月20日晚间,头戴“大草帽”的土星将陪伴在一轮凸月旁,人们将可以用肉眼清晰见到这幕土星合月的天象。
刚刚经历过“冲日”的土星亮度依旧不减,当日晚7时至8时呈大半个圆形的月亮与土星如恋人般相依相偎。

  木星、火星将轮番冲日。九大行星中的“巨人”木星,4月3日将展现冲日奇观,此时木星因与地球的距离最接近,明亮非常,用肉眼可清晰见到;11月7日火星冲日,其亮度与木星相当,届时太阳落山后这颗充满传奇色彩的红色星球位于东北方天空,与同时位于西方天空中白色的金星交相辉映,十分漂亮。

  天龙座(Draconids)流星雨也可望给人们带来惊喜,因为这群流星雨的母彗星贾可比尼-金纳(Jiacobini-Zinner),将于7月经过近日点,届时这颗母彗星身后可能会跟随着声势显赫的流星雨兵团。

  大行星“派对”。6月27日傍晚日落以后,西方的天空中很是“热闹”,水星和明亮的金星相距很近,而土星也正好位于两者的下方不远处,3颗大行星聚集在大小为4个满月张角的天区范围内。更有趣的是,随着彼此运动,水星和金星的距离更加接近,达到近20年最小距离。

  鸡年最精彩的天象莫过于7月4日上演的“炮轰”彗星,这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天文事件。2005年初,美国“深度撞击”(DeepImpact)号宇宙飞船成功发射,这艘3.3亿美元的飞船将在飞越4.3亿千米以后,于7月3日发射一颗撞击舱。如果顺利的话,这颗370千克的巨型“炮弹”将于7月4日以10.2千米的宇宙速度猛烈撞击坦普尔一号彗星(Tempel1)的彗核,其威力相当于4.5吨TNT烈性炸药的爆炸威力,有可能在彗核表面撞出一个20多米深,足球场那么大的环形大坑。这个铜制的撞击舱在瞬间被高温熔解蒸发将产生节日焰火般的绚丽景象,而撞击溅射出的大量彗星尘埃和气体又将使坦普尔一号彗星熠熠生辉,地球上的人们有可能通过小型天文望远镜目睹这史无前例的奇异天象。值得注意的是,撞击舱内还携带刻满全球56万天文爱好者名字的光盘,其中有上万名中国天文爱好者的名字。

  此外,10月3日的日环食也是引人注目的,这次日环食从大西洋北部拉开序幕,首先经过欧洲西南部葡萄牙、西班牙,在横越地中海之后,进入非洲东北部,最后结束于印度洋。在我国,只有西藏小部分地区可以看到日偏食。10月17日,在我国境内还可以目睹到一次月偏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