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下半年购房有望自办房产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1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网广州2月15日电(李龙刘洁)广州市“房屋管理系统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完成投入使用。届时,购房者就可以拿着自己的购房资料,到房地产交易中心自办房产证。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七八月份,新房地产项目的业主就可以自办房产证了。

  据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所所长谭晓宁介绍,目前办房产证的初始登记“大确权”
(即整栋楼宇的产权)和交易过户“小确权”(即某一个住宅单元的产权)是两套独立的工作系统,必须分开操作,重复两次收件、查册工作。如果建立了这个“房屋管理系统”,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就有可能把两个系统整合,加快办证速度。

  谭晓宁透露,将来新系统启用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电脑网络上有楼盘的完备资料,只要开发商完成了楼盘的权属确认登记手续,所有资料都登记在案,购房者就具备了自办房产证的基础。只要购房者与开发商在新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里协商明确由业主自办房产证,购房者就可以拿着自己的购房资料,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自办房产证。

  据悉,预计今年6月份广州“房屋管理系统一期工程”就将启用,因此今年七八月份后买房的购房者有望自行办证。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将于6月底选择一个新房地产项目作试点。

  据介绍,该系统的使用还有望杜绝一房多售、重复抵押。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处长黄文波介绍,每个楼盘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时候,必须把每一套商品房的详细资料(包括地址、房号、面积、户型、抵押情况等)报给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登记进“楼盘明细表”里。而发展商的电脑系统将与国土房管局的电脑联网。购房者选定房子后,开发商在“楼盘明细表”点击该套商品房,就能下载该套商品房的合同,该信息又立刻反馈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该商品房售出了,并进行购房合同预登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