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自治区出资恢复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1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局今年首次从部门预算资金中列出500万元,作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地区生态恢复与农民脱贫的专项资金。

  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生态较为恶劣,气候干燥,气温每年增加0.03摄氏度,而降水量每年减少0.42毫米。受沙漠气候影响,和田地区每年的风沙浮尘天气超过260天,土地沙化相当严重,近40年间已有30.67万亩耕地被流沙吞噬,荒漠化土地面积达4175.25万亩,所辖7县1市均被沙漠包围或半包围。

  由于环境恶劣,经济发展落后,和田地区财政十分困难,无力承担生态恢复建设所需的水费及管理费用,而当地农民抵抗风沙侵袭的能力更为有限,仅靠自身财力实施生态项目很不现实。资金的严重缺乏使当地生态恢复的进度远远跟不上沙化进度,土地沙化严重制约和影响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局党组书记艾努瓦尔说,此次生态恢复项目包括防沙治沙造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人工种草工程、现有植被抚育管护工程、种苗工程等。项目还将通过补助的办法调动当地农民防沙造林、退耕还林的积极性,初步确定为每亩地补助150元至200元。:(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刘兵

  (来源:新疆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