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大学社会声誉不断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21 光明网

  记者 庄电一

  本报讯

  长期不显山、不露水的宁夏大学,近年来成为西部地区高等院校中杀出的一匹“黑马”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声誉不断攀升,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宁夏大学的
越来越多,区外生源的质量更是逐年提高。人们对这个地处西部省区的地方院校开始“刮目相看”了。

  随着高等院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高等院校的办学质量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宁夏大学经过两轮合校和几次扩招,在校生人数激增,教学资源不足问题日益显现,提高教育质量问题更为突出。2001年6月,宁夏大学适时开展了“教学质量年”活动,狠抓教风、学风建设,强化学校育人功能,构建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和监控体系。为了提高毕业生质量,宁夏大学在近年来两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行灵活学期制,按照研究型、应用型、复合型三种人才类型进行分流培养。

  针对“孔雀东南飞”现象,宁夏大学积极实施稳才、引才工程,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短短几年就培养硕士832人、博士118人,引进硕士109人、博士15人。现在,宁夏大学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由1999年的19%提高到37%。教师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都有显著改善。宁夏大学还在近4年里投资500万元设立教改基金和课程建设基金,鼓励、引导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该校组建了8个基础课实验中心,在自治区内建立16个教育实习基地,在自治区外建立80余个较为稳定的非师范专业实习基地。该校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远程教育,鼓励学生进行第二专业辅修、跨校选修网络课程。现在,宁夏大学已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实现了“校际选课、承认学分、联合办学”的教学模式,网上开课达到27门,有近4000名学生参加学习。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宁夏大学的教学质量迅速提高。一项有关中国高校综合竞争力的评价报告显示,宁夏大学的办学资源、教学水平、科学研究在全国高校中分别排到第86位、38位、57位。在全国487所一般大学中,宁夏大学的综合竞争力排到第50位。2002年,宁夏大学顺利通过教育部的教学评估并得到“良好”的评价。最近,宁夏大学又成为教育部与自治区共建的大学。在最近举办的两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该校总成绩位居前列,不仅荣获“优胜杯”,而且获得多个一等奖。

  越来越多的人看好宁夏大学。许多考生填报的第一志愿就是宁夏大学。就连前些年招生不太景气的农林专业,录取线也有很大提高。2004年,宁夏大学所招新生为历年最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