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源潮和省教育厅漫谈 先进性教育要创新求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是春节放假的最后一天,下午4点半,省委书记李源潮饶有兴趣地听取了省教育厅领导关于省教育厅春节前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汇报,汇报以漫谈式的方式进行,李书记不时地插话询问,并就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发表意见,进行讨论。在认真地听完整个汇报后,李书记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说:“你们搞得不错,起步也很好,大家重视了,动起来、学起来了,也创造了一些好的做法,并确实见到了一些好的效果,党员受教育,作风改进了,今后要大力鼓励这样既生动活泼又讲究实效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展开。

  省教育厅是如何开展先进性教育的呢?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介绍了他们的具体做法——

  创新方法——小卡片包含大要求

  理论学习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项任务,我们的做法是将组织学习和举行活动结合起来。首先,编印了《党的知识百题》手册,全体党员人手一册。春节之前,共举行了4场专题报告会,邀请南京大学刘林元教授、侯惠勤教授和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教授等知名专家系统讲授中共党史、先进性内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两个率先”实质;邀请厅离休老干部、老党员讲述党的优良传统,结合自身革命经历谈解放前如何过生死关、解放后如何过权力关;组织近300名党员到雨花台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电视片,开展警示教育。

  春节期间如何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下去?厅党组要求全体党员过一个清正廉洁、移风易俗、学习化的春节,做到“五个要”、“八个不”,并制成卡片发给每个党员,要求大家对照执行。“五要”是要把中央、省委规定的先进性教育学习篇目通读一遍;要写出一篇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心得;要完成一本读书笔记;要完成一份先进性教育学习情况测评答卷;要在春节期间为群众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八不”是:不接受公款安排的私人旅游;不用公车、公款外出探亲访友、休闲度假;不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不借拜年之机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礼品;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不发生党纪政纪禁止的违纪违规行为;不缺席,不早退,按时参加先进性教育各项活动。今年春节,往年春节期间传达室门口常见的礼品年货没有了,相互吃请应酬少了,送卡送券的绝迹了,和基层单位之间的拜年也是两袖清风“微笑拜年”。春节期间,厅领导和党员个人捐钱捐物去高校、农村看望、慰问经济困难的留校学生、贫困生,向他们表示节日的祝福。

  敞开大门,听取各界意见

  搞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关起门来是不行的。从动员发动那天开始,我们就决定,所有先进性教育活动,包括支部活动,都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党外人士、群众来参加,让他们了解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和全部环节,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他们的批评和监督。我们还十分注意虚心接受群众的评议,认真梳理了2004年万人评议省级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专门成立由机关干部和专家学者参加的课题组,找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解决问题的难点和今后工作的重点,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同时,我们邀请了离退休老干部参加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在同一天里分别邀请厅局级离退休干部、处级离退休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的离退休干部举行了三个座谈会,并听取老干部的意见,一年安排四次通报会,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厅里的工作情况,畅所欲言地给我们的工作提意见。厅里一位党外副厅长在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参加过一些党内活动,感觉大家交流时新意不是很多,内容重复的比较多,这次的先进性教育,是真的学习,真的交流,这样的交流,不通过学习、不联系实际是谈不出来的。

  春节前,我们又邀请了20多个新闻单位的记者座谈,座谈的主要议题是对教育厅的工作挑刺,挑得越多越好。还在江苏教育网上开辟了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的网页。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先进性教育,敞开大门,广泛听取各界意见,指出我们工作中的不足,改进我们的工作。下一步,我们打算在新学期开始的时候,向一万名教职员工、一万名学生家长、一万名学生发放征求意见表,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开门搞先进性教育的另一种方法是下到基层,认真听取基层的意见,踏踏实实解决基层的问题。我们厅里的11位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贫困县,在春节以前分头奔赴自己挂钩的地方,除了访贫问苦,更重要的是面对面听取工作在一线的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搞了11次座谈会。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方式。众多一线教师对我们敞开心扉,让我们听到了多年来没有听到过的心里话。

  由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很多都来自教育战线,我们觉得听取他们的意见十分重要。今年“两会”期间,我们特意准备了对教育工作的征求意见表,发放给“两会”代表、委员,并在“两会”现场设立了征求意见箱;同时,我们聘请了200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教育厅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评议员,今后,我们打算聘请他们作为教育厅的行风评议员,请他们对我们的工作“评头品足”。

  省委书记寄语:先进性教育要注重实效

  李书记在充分肯定了教育厅先进性教育的创新和求实做法后指出,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今后要在两个方面进一步提高。一是如何对先进性教育展开大讨论?可以从一个观点、一个形象、一件事情、一个矛盾、一个人物来进行讨论,探讨处理的方法,这样形式上更加生动活泼,使大家知道在这个群体中怎样才算是先进。省教育厅的同志在春节期间做了很多好事,大家要拿出来讨论交流,多讲体会,通过谈体会提高认识,本身也是一种学习和教育,也使先进性的要求更加具体化,看得见,摸得着,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得到;二是把先进性教育和平时工作上的要求结合起来,不是3个月学完就没事了,而是要用作风建设推动工作效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注重实效,有实效的事要多做。

  作者:朱新法 薛颖旦

  (来源:杨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