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法律体系不断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5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李薇薇)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中,不仅将对现行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重要法律加以修改完善,而且还把社会保险法、公务员法、农民权益保障法等与妇女权益保障密切相关的法律作为新的立法项目纳入计划,这将使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不断完善。

  记者从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了解到,各有关部门都为优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完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工作机制等做出了积极努力。

  据了解,全国妇联在2004年底完成了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送审稿)的起草并报送国务院。送审稿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进总则,明确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执法主体,强化了政府部门的责任,规范了妇联的职能和作用,提出了人大代表中女候选人的比例,明确禁止了对妇女实施家庭暴力和性骚扰,对妇女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权、农村妇女的土地承包权及相关财产权等作了重要补充。

  在2004年,国务院法制办将一批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了立法计划。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婚姻法司法解释(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参与制定了《劳动保障监察条例》,通过强化对用人单位的监管,加大了女职工权益保护力度;全总对修订有关女职工劳动保护的政策法规提出了建议。民政部在指导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推动湖南、河南、甘肃、西藏、重庆、浙江等地出台地方性法规,对农村妇女当选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的名额或比例作出硬性规定,保障了农村妇女的民主权利;起草了《流浪儿童救助保护管理规定》,下发了《流浪儿童救助教育项目资助办法》。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在起草《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及相关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中,注意对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的司法救济作出规定。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司法解释中,加大了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力度。人口计生委联合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施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的意见》,通过向女孩和生育女孩的家庭提供奖励和优质服务,下大力打击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等,积极推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治理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