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副部长高强称五大因素加重民众医疗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2: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 中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2005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卫生事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还相当突出,集中反映在三个方面。

  高强指出,卫生工作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人民群众往往通过医疗卫生服务看经济发展成果,看政府管理能力,看党风政风建设,看社会和谐公平。解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收入人群之间医疗卫生服务差距加大的问题,
是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的重大问题。

  高强指出,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卫生事业规模空前扩大,服务能力空前提高。但卫生事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还相当突出,集中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效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以及严重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等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如果缺乏有效应急处置机制,就必然会影响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2003年非典疫情就是一个惨痛教训。近两年,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但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方式、人才队伍、体制机制和经费保障等方面都存在薄弱环节,而且越到基层越薄弱。

  二是重大疾病的流行蔓延仍在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肝炎等传染病流行广、患者多,目前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慢性非传染病,如恶性肿瘤、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日益成为威胁群众生命的主要“杀手”。

  三是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比较突出。不久前发布的第三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48.9%的群众有病不去就诊,有29.6%应住院而不住院。

  高强进一步指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五个方面:一是医疗资源总体不足。中国人口占世界的22%,但医疗卫生资源仅占世界的2%,其中还有不少资源水平不高,群众不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80%在城市,20%在农村,农民缺医少药的状况还没有真正改变,不少群众长途跋涉,异地就医,增加了就医困难,也加大了经济负担。

  三是医疗保障覆盖面太小。中国44.8%的城镇人口和79.1%的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障,绝大多数居民靠自费看病,承受着生理、心理和经济三重负担。

  四是医药费用上涨过快。近八年来,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人均收入增长幅度,人民群众经济负担沉重。这里有合理的因素,也有体制、机制以及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的影响,必须着力解决。

  五是政府投入不足。在目前的卫生总费用中,大约有56%靠居民自费,27%靠集体负担,政府投入仅占17%。

  高强说,这五方面因素加重了群众的医疗困难,影响了群众的健康。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权益是政府的一项重大职责,必须把保障群众卫生健康权益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国民素质的大局之中去统筹谋划、安排、部署。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逐步缩小医疗卫生服务差距,使广大群众普遍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