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玄武湖景区拟主打六朝文化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2:34 扬子晚报
南京玄武湖景区拟主打六朝文化牌(图)
  备受关注的南京“玄武湖景区详细规划”4日通过专家评审。玄武湖这一现在单纯的城市公园,将被塑造成以六朝文化为轴线的一流城市风景区和城市旅游休闲中心。

  列入规划范围的玄武湖景区,为龙蟠路、中央路、北京东路、太岗路所围合的区域,包括玄武湖公园、情侣园、北极阁公园、九华山公园、台城、鸡鸣寺等,并扩大到龙蟠路以北包括白马公园在内的局部地区。面积从原来的8000多亩,扩容至13000多亩。

  在紧扣六朝文化轴线打造玄武湖景区这一总体思路上,规划的编制和评审专家们有着相似的看法。六朝金粉,不仅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广泛和深刻的影响,而且也为十朝古都南京及玄武湖留下了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当时的玄武湖,曾发生过多次大规模的皇家阅兵活动,留下了郭璞、萧统等文化名人的足迹,玄武湖周边也出现过大批皇家园林。

  在这一基础上形成的玄武湖详细规划提出:研究玄武湖中五洲形态的演变历史,增加新的岛屿,创造现有五洲之间的连接,增加湖面的视觉层次,并为风景区创造旅游环路;结合对周边城市区域的考虑,将现有的风景区划分为环湖的城市风光休闲带和湖心景区,创造风景区景观空间的层次感,并获得和城市之间的连接;规划设计皇家园林,凸现和强化玄武湖景区的历史特色;通过规划完善的灯光系统来创造玄武湖的夜景,打造南京夜晚的活力中心;通过湖岸调整和堤岸处理,为游客和市民创造一系列不同的亲水空间。

  在景区的整体结构上,将形成“三线”、“四湖”、“五洲”这一格局。“三线”即:都市滨水游乐线,包括火车站前广场、滨湖城市景观带、李渔文化园、情侣园、金粉水乡、白马公园;自然文化动脉线,包括台城景区、鸡鸣寺景区、九华山景区、太平门绿地公园、清音阁;城墙风尚生活线,包括神策门草坪广场、城墙根古玩市场、城墙根步行街、玄武门广场、玄圃景区、开卷广场。“五洲”以及由其分合成的后湖、北策湖、西邸湖、南渡湖这“四湖”,也进行了不同的功能定位与风格设计。

  据了解,这一规划的编制前后花费了一年时间,期间园林、规划等部门组织的较大规模研讨就有四次。通过专家评审后的这一规划,将于春节后公示,在吸收广泛意见和建议后再报请省政府批准实施。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著名导演张艺谋将于2月底专程来宁,策划玄武湖大型实景演出。(顾新东)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