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行政院”副院长难产 施振荣吴荣义成热门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4:0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6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入阁”确定破局,“行政院长”谢长廷证实已排除邀请江丙坤担任副“阁揆”,目前他心中也有具财经背景以及国际观的人选,并已进行征询。据了解,前宏碁董事长施振荣将是优先征询对象,台“经院”院长吴荣义也是人选之一,不过,台“府院”高层不愿证实,仅强调该人士并非民进党籍,且熟悉“政府”财经政策,人选近期就会对外宣布。

  据台媒报道,岛内党政官员透露,由于施振荣政商关系良好,1月20日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在一个公开场合就曾表示商界有大批人士支持施振荣“入阁”。不过对于这样的说法,施振荣本人当时低调反应。据指出,“府院”都认为施振荣是适当人选的主要考量有三,一是施振荣业已离开企业界,退休赋闲,却正当壮年。二是施振荣创办的宏碁集团,在塑造品牌上有独特风格与能力,获国际肯定。三是施振荣所率的集团多次再造展现空前活力,而施振荣本人在政商两界沟通互动良好,具有一定影响力。不过施振荣的意愿如何仍是最大关键。

  另一热门人选吴荣义预定今天前往夏威夷,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相关工作小组会议,预计下周返回。吴荣义是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博士,无党籍人士,与民进党及企业界的关系良好。李登辉执政时代,他是重要财经幕僚;民进党主政后,他曾被征询出任“经济部”次长、经建会主委等职务,最后都未实现。在谢长廷“组阁”过程中,曾透过谢系财经大将邀请吴荣义餐叙;谢向外界征询人选时,吴是最常被提到的对象。

  谢长廷昨天表示,为求政治和谐和符合民众期待,“政院”希望向在野党寻觅人才,但由于政务不能停顿,且“立法院”即将开议,如果这个方向有困难,他将于17日后宣布人选。他已与腹案人选进行征询,未来将借重该人士在总体经济方面以及协调的能力。(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