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卧龙建首座大熊猫血库 分类鉴定大熊猫血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3:20 竞报

  血液,被誉为“生命之源”。它不但为身体提供氧气和养分,也隐含着代代相传的遗传“密码”。为了破译国宝大熊猫血液中的遗传“密码”,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日前宣布将于今年在卧龙建立首座大熊猫血库。

  大熊猫也要输血抢救

  据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研究中心每年都要对受伤大熊猫进行抢救,而且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野外抢救回来的。“输液或提供一些较好的食物,这对受伤大熊猫的恢复比较慢,如果用血液直接输血的话,对它体力的恢复要快得多。”

  与人一样,输血也是抢救病危大熊猫的一种很有效的手段。但由于没有血库,一些可以生存下来的大熊猫在急救中死亡。因此研究中心决定,在其拥有的全球最大的圈养大熊猫种群基础上,为大熊猫建立一个“生命血库”,这将使病危大熊猫、野生大熊猫的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

  大熊猫血库项目总工程师黄炎告诉记者,由于大熊猫不可能“捐献”血液,研究人员只能按计划抽取。而且每次采血量仅有几十毫升,对体重都是上百公斤的大熊猫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大熊猫也要测血型

  经过近百年的研究发现,人类有ABO血型系统等20多个血型系统,按血型输血已经成为人们在治疗疾病中的基本常识。但是除了人类以外,其他动物其实也有不同的血型。

  黄炎说,大熊猫跟人类一样也是有不同血型的,因此给大熊猫输血也是要看血型的。但由于过去对大熊猫血液血型的研究几乎没有,因此目前科研人员对大熊猫的血型了解还不多。因此,大熊猫血库建成后,大熊猫血型的分类鉴定将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届时,不同血型的大熊猫将会有不同的血液档案,它们的血液也将被采集制成血浆备用。一般来说,血库内的大熊猫血液能够保存10年左右。

  文/本报记者 黄涛 张华念

  -链接: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于1980年,1983年至1990年,主要工作内容是冷箭竹开花枯死后,对缺食大熊猫的拯救和保护。1991年至今,“研究中心”在国家林业局的直接关心和支持下,将工作的重点逐步转向大熊猫的繁殖研究。

  目前“研究中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大熊猫圈养种群,数量已达75只。“研究中心”在进行大熊猫圈养繁育研究的同时,进行了大量的野外大熊猫救护工作,1979年至今,共抢救野生大熊猫100余只,并把条件适宜的抢救大熊猫放归野外。

  一妻多夫 生父难寻

  大熊猫也要“亲子鉴定”

  由于在大熊猫种群中实行的是“一妻多夫制”,一只雌性大熊猫往往会与几只雄性大熊猫进行交配,因此按传统的方式很难弄清放养大熊猫的“父子关系”。从遗传多样性来看,这样容易导致近亲繁殖。为此,大熊猫血库此次专门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进行合作,将利用采集的血样对大熊猫进行一次全面的“亲子鉴定”。

  负责该项目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明说,通过已经成熟的DNA技术,找到大熊猫个体染色体中特定的“微卫星”(DNA片段),就能确定各个熊猫个体之间的亲缘关系。他告诉记者,虽然染色体也存在于大熊猫的毛发中,但采集起来更加困难而且准确性不高。而血液中本身包含丰富遗传信息,因此通过比对血样中的DNA片段就能准确地找到大熊猫的“亲属”。

  大熊猫血库项目总工程师黄炎表示,随着保护区范围扩大、生态体系改善以及技术的发展,我国大熊猫的数量有了明显增长。目前我国圈养的大熊猫数量为163只,而野生大熊猫的数量在几年中增加了将近一半,达到约1590只,但仍属于濒危的小种群。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目前拥有的大熊猫主要分布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和雅安碧峰峡基地两个基地,虽然都没有出现近亲繁殖的证据,但此项研究将尽早避免出现近亲繁殖导致的种群退化的严重后果,确保我国大熊猫种群能健康发展。

  文/本报记者 黄涛 张华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